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少林功夫:只见“舞美化” 不见“原生态”(组图)

2013-05-15 10:12: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一名武校学员在少林寺景区外的石牌坊前为游客表演“弹跳龙”(2011年1月1日摄)。

  举世闻名的少林功夫,形成于嵩山少林寺特定的佛教文化环境之中。然而近些年来,在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功夫的推广却采用了近似于“商战”的方式。包括少林寺武僧团在内的几十个少林武术表演团体,每年活跃于国内各个景区、庙会和大型活动中,参加数千场国内外商业巡演,参与多部少林功夫剧的制作。那些规范化、夸张性的武术动作和介于“舞”“武”之间、属于影视欣赏范畴的“舞美化功夫”,不仅难以呈现传统少林武术的精髓,更被国内外一些专业人士称之为“功夫秀”“韵律杂技表演”。

  2005年以来,“少林功夫”两次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均铩羽而归。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少林功夫难以跻身“世遗”,与其赖以传承的文化空间发生了变化有直接关系。在“功夫经济”的旗帜下,以佛教信仰和禅宗智慧为精神内核的少林功夫难以保证它的“原生态”,甚至已经危及到“拳禅相参”的传统少林武学精粹,使少林瑰宝失去了光泽。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