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时代》公布地球表面组图 呈现28年地球变化

2013-05-14 10:06:00 来源: 潇湘晨报 
字号  

迪拜

哥伦比亚冰川

  编译/杨涵许敏

  日前,《时代》周刊公布一组地球表面定时自动间隔拍摄照片组图,仿佛带我们进入时光机器,回顾28年地球的变化。

  这组图片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以下简称“美国航天局”)和美国地质调查局从谷歌地图存证文件中收集,以动态的形式呈现,向我们展示了从1984年至2012年的地球表面的惊人变化,其中包括全球城镇扩张、热带雨林恶化以及冰川融化等等,让人不禁感叹:短短28年,地球的变化竟如此之大!

  1972年,美国航天局启动地球资源探测卫星项目,并发射第一台探测卫星。随后几年,相继向太空发送多台卫星。今年2月,第八台卫星(“监测8号”)飞上天空,在距离地球705千米的地方,持续不断地拍摄我们居住的星球。它84.3分钟环绕地球一圈,可工作41年,将为我们提供上百万张图片。

  这些照片或者说动态视频,播出来后令人震惊。单张照片像素并不清楚,但成千上万张照片却能告诉我们事实:开矿企业开发矿山导致山顶变秃,伐木工人砍伐森林导致热带雨林呈现鱼骨状,湖泊和水库日渐缩小,而环绕它们的人类居住地却越来越多……

  当然,也有一些好的方面:沙特中枢灌溉系统技术使得沙漠变成公园,照片显示大片的黄色中出现点点绿色,且有扩大的趋势。

  气候变化哥伦比亚冰川每天减少30米

  很长一段时间里,地球“发烧”了,变得越来越热。数据显示,2012年是美国大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这一年,美国遭受11次较大的自然灾害,包括飓风桑迪。在全球有记载以来的十大酷热年份中,2000年以后的年份占了9个,唯一例外的是在1998年。从1880年开始,地球的温度上升了0.8℃。对于地球来说,这个数目不容小视。

  比这些数据更让人担忧的是日常生活的体验——干旱和森林火灾袭击美国西部,曾经可以享受清凉夏日的城市,陷入持续的高温天气中,不断稳步上升的海平面吞噬岛屿。我们居住的这颗星球,好像在出汗一般。

  变化最大的是北极。定时拍摄显示,北极的冰面在消逝。在过去十年的夏天里,北极冰川的面积减少了将近一半,从700万平方公里到360万平方公里。在北极一些地区,冰的消融让出了航道,或许这是全球航行的福音,但对于地球来说,这并非好事。冰面的消融直接导致海平面的上涨,更为严重的是,冰面消融一直存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全球变暖的形势暂停,冰面消融也将持续下去。

  对美国来说,这个问题就在家门口,阿拉斯加地区的一些冰面正在融化。图像显示,这一地区的哥伦比亚冰川,从1794年被发现,到1980年,几乎没有减少。但2001年的一份报告指出,该冰川每天都减少30米,如今长度减少了20000米,厚度减少了400米。

  城镇扩张上海城区扩张速度或全球最快

  “在蓬勃发展的亚洲,迁入城市是变成富人的第一步。”一名巴基斯坦作家这样写道——数十亿人显然用实际行动来赞同这一说法。过去一个世纪,城市化成为一大主题,大量的人口从乡村迁入城市。这一趋势从西方诸国和日本开始,最初的城市是纽约、洛杉矶和东京。接着,另一些城市也开始吸纳大量人口,比如上海、迪拜和拉斯维加斯。

  2008年,全球城市人口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如今,地球表面只有3%到5%的面积是城市,但是根据2012年的一份研究,到2030年,城市面积将增加约120万平方千米,使得地球10%左右的土地都成为城市。从定时拍摄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趋势。

  上海:过去20年,上海城镇的扩张十分迅速,几乎超越地球上任何城市。人口增加了1000多万,城市面积朝着四周所有方向不断扩张。最大的变化在浦东地区,从前农场和河流覆盖的地方变成了上海的另一处中心。

  迪拜:1980年代中期起,迪拜的板块开始出现变化。迪拜原先只是一座人口30万的沙漠小城,处在附近阿布扎比的阴影之下。而如今,迪拜人口超过210万,成为中东地区的金融中心,坐拥全球最高建筑和无数巨大商场。

  拉斯维加斯:在迪拜之前,拉斯维加斯便从另一处沙漠中发展起来。赌城的繁盛吸引了大量的人口,拉斯维加斯所在的内华达州克拉克县人口从1980年代的50万增长到现在的200万。从2000年到2010年,拉斯维加斯的人口则增加了几乎50%。

  矿山开采加拿大亚伯达两年开采百万桶原油

  除非你到过加拿大东北部亚伯达省,尤其是坐着直升飞机俯瞰那里的矿山、道路和森林,否则你无法理解那里油砂在地表“扩张”的规模。在麦克默里堡,你会看到大型机器毫无止境地开采可以转化成石油的黑土,且开采速度惊人。

  2010年-2012年,石油公司生产了将近一百万桶原油。卫星照片显示,亚伯达省的采矿区大多是新的,这也正好印证了过去十年油价迅速上升。与亚伯达省变化相似的还有美国怀俄明州的粉河盆地、弗吉尼亚的山顶以及巴西等地的热带雨林。全球人口增加以及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索取正日渐改变我们的星球。幸好有这些卫星图,让我们看到变化的过程。

  另外,采矿区周围的水更容易受到污染、空气里的有毒物质也更多。2011年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生活在采矿区的人患癌症率比普通人更高,孩子出生时的残疾率也更高。也许,地表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卫星图观察到,但潜在的威胁却是无形的。

  有个好消息是,由于这组图清晰地显示28年里热带雨林的消失情况,巴西政府开始采取措施禁止乱砍滥伐。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