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盘点新中国海军十三次重大战役

2013-05-13 19:04:2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950年6月19日,一个阴晦的早晨,江面细雨纷纷,扫雷编队贴着岸边一侧缓缓出发,驶出吴淞口。我带着新编进大队的10艘25吨的登陆艇,以三角拖带队形驶进了长江南航道,开始进行实地侦察扫雷。

  一个来回,两个来回......1个小时,两个小时,竟然不见一颗水雷!我用望远镜里监视前方的江面,无线电天线在猛烈的江风中发出尖厉呼啸。江面上冷冷清清,只有一些小船在漂泊,远些的地方,航道上已经先后有3艘巨轮触雷沉没。

  临近黄昏,一艘巴拿马籍的商船“伏虎”号,载着货物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小心翼翼地航行着。突然,一声巨响,江面上飞溅起几十米高的水柱,它触雷了!我立即命令部队停止扫雷、抢救商船。官兵纷纷向落水商船船员扔救生圈,有的干脆跳下江去救人。人是救上来了,可是我们的心却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

  几天后,我们又组织了一次侦察扫雷,依旧是无功而返。我们的工作始终没有进展,舰员们在周而复始的过程中普遍陷入烦躁,开始怀疑扫雷的设备和技术,竟然有陆军人员脱光了膀子跳下江去摸水雷,在他们看来,像排除地雷那样亲手去挖出水雷,要比依赖机器设备更为可靠,结果可想而知。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