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盘点新中国海军十三次重大战役

2013-05-13 19:04:2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孙公飞、徐素霞口述,叙述人简介:孙公飞,原三野教导师参谋长,新中国海军第一支扫雷大队首任大队长兼政治委员,离休后长期居住海军上海江湾干休所。徐素霞,孙公飞的爱人,时任扫雷大队书记。

  1949年6月,逃亡海外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依托海军优势,作出封锁大陆海区、摧毁大陆经济的决定,代号“闭港政策”。同年年底,蒋介石提出“攻势防御”战略,派遣海军加紧袭击长江口船只,扫雷舰在长江口航道布设水雷,并向世界各国宣布,在封锁海区禁止一切外籍船舶驶入,一切海外商运均予停止。

  同时,上海市政府方面也传来了消息,先后多次收到长江航道船只触雷炸沉的情报,当地渔民在长江口、圆圆沙、新港、横沙东北江面也陆续发现有漂雷的踪迹。长江航道上的水雷严重地威胁到过往的船只安全,堵塞了海上航运,造成上海市民心理上极大的恐慌。

  对于打通长江航道这个问题,党中央、周恩来总理都很重视,周恩来总理指示:“要求海军迅速组织力量,清扫水雷,打通长江口航道,扫荡苏浙沿海沿海残敌,在舟山建立海军集地,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应付帝国主义可能扩大的战争。”时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同志亲自下令: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保证长江口航道安全畅通,务必尽快把敌人布在长江口的水雷清除掉!这个重要任务下达给了刚组建不久的华东军区海军。

  1949年12月初,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爱萍同志,把我和另外几个同志叫去,要求我牵头,组建成立扫雷大队,并抓紧做好扫雷的各项准备工作。

  接下组建扫雷大队的命令后,我们几个人非常激动,回到教导师就开始行动起来:从教导师3团和侦查营抽调150名干部战士,从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和招商船上选调部分技术骨干,从新参军的同志中要来一批知识青年,并聘请了两个苏联专家。当我们所有人员到位之后,1950年3月29日这一天,新中国第一支扫雷舰大队就这样正式成立了。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