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探班《百变大咖秀》:揭秘明星后台变身记/组图

2013-05-12 19:45:30 来源: 潇湘晨报
字号  

  百变第二步·变声

  先天不足学会“咬字”也行

  “易容”靠化妆师,但要将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就得靠音乐指导老师魏雪漫。

  “如果大家以为模仿就是告诉他们怎么发声,那就大错特错了。”魏雪漫说,每次模仿,需要看被模仿者的演唱视频,还得了解背后的故事,“你得了解为什么他会这么唱。比如说陶喆的《黑色柳丁》,他这首歌其实是911期间写的,包含了对那次事件的情绪,这就是他为什么会唱得这么颓废,到副歌部分会撕心裂肺”。

  1、心理催眠

  与音乐指导不同,要教这些明星们模仿另一个人,首先要给嘉宾进行“心理催眠”,帮助他们忘掉自己,他们不是草根,是已经经过训练并且形成自己发声方式和情绪的明星,即使他知道要模仿对象的声音特征是什么,但自己的习惯很难舍弃。上一秒他变成了赵传,下一秒可能又变成自己的声音了。也因此,除了在课上反复练习养成习惯,魏雪漫还会跟嘉宾、助理达成同盟,让他们在这段时间内反复地提醒他。

  2、音色特点

  化妆可以后期加工,但声音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颤音、高音或者特别低的声音,都不是普通人能随便模仿的。魏雪漫说,声音模仿有一个先天硬件——音色要接近。“比如说我来模仿蔡琴老师,就没办法学得很像,你达不到那个音色,即使口吻我可能很像,但是模仿始终不行。”因此,在教声音模仿前,她会先去琢磨模仿嘉宾与被模仿对象的音色条件,“如果相似,就教他们怎么唱怎么发声就好了”。如果不像,那就只能从技术上进行补充,“找出发音或者咬字方式,然后来学习特点。像模仿龚琳娜,就要调节发声位置和气息;模仿叶倩文要注意她的哭腔,还有略不标准的普通话;模仿萨顶顶要注意把声音控制在鼻腔和喉咙之间;模仿张学友唱歌时要很用力咬字。”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