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二战澳洲勇士抵抗纳粹血战雷西姆农机场(图)

2013-05-02 16:44: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1941年5月,德军大规模出动伞兵部队突袭地中海北部的克里特岛

 

  发生在1941年5月的克里特岛之战是二战期间一次著名的伞降突击战。此战中,德国伞兵虽然获胜,但也付出了巨大伤亡,以致希特勒后来下令:不允许德国伞兵再次实施类似空降行动。整场战役是在克里特岛的多个区域同时展开的,入侵者在绝大多数区域都占据主动。唯一的例外出现在由盟军澳大利亚部队守卫的雷西姆农机场。

  1941年5月的克里特岛被酷热笼罩。刚刚从希腊撤退而来的一支澳大利亚部队担负起了保卫岛屿北侧雷西姆农机场的任务。这个机场位于雷西姆农城以东6.5公里处,一道东西走向的狭长山岭俯瞰机场,其间还分布着几个小村落。机场内的跑道同样是东西走向,因为全长仅1280米,所以只适合小型飞机起降。距机场不远的雷西姆农城共有常住居民近万人,再往西不远便是苏达湾,英国海军在克里特岛上的军港便设在那里。

  澳军布阵雷西姆农

  由于收到“德军可能入侵”的警告,岛上的盟军部队抓紧布防,三个机场便是布防重点。在这个地区布防的盟军部队是澳大利亚人和希腊人,由澳军中校伊安·坎贝尔指挥。

  坎贝尔的直属部队包括澳军第1营和第11营(共1250人),以及希军第4营和第5营(共2300人)。希军多是新兵,不仅缺乏训练,而且缺枪少弹,坎贝尔只得把他们留作预备队。澳军情况相对较好,虽然弹药储备不多,但至少步枪、“布伦”轻机枪、反坦克枪和冲锋枪等都有配备,另外还有2门迫击炮、2辆装甲车,甚至还有2辆英制“玛蒂尔达”坦克。更重要的是,这些澳军士兵都是经过北非和希腊战场磨砺的老兵。尽管从希腊撤退的过程非常艰苦,但是他们仍保持着高昂的士气。

  鉴于机场旁那道山岭东侧尽头的A高地最高,坎贝尔命令第1营驻守该处,桑多瓦少校指挥的第11营配置在A高地附近地势较低处,希腊部队则留驻山谷。山上有许多长势良好的橄榄树,澳军在树丛里挖了许多掩体,并把仅有的几门野战炮和2辆坦克全部隐藏在林地中。这些措施使依赖空中侦察的德军认为“雷西姆农机场缺少防备”。

[作者:贾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