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开城工业园区韩国人撤离 韩美再军演刺激朝鲜(图)

2013-04-28 13:30: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  

韩美联合司令部26日公开了在庆尚北道浦项市北区松罗面一带海域进行的韩美联合登陆演习现场情况

  韩国不满朝鲜反应采取措施

  韩国政府26日发表有关开城工业园区事态的政府声明,决定将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回。声明敦促朝鲜当局,根据韩朝之间的协议和开城园区相关法令,应保障韩国国民安全返回,彻底保护入驻企业的财产安全。

  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当天发表声明说,由于朝鲜方面不合理的举措,开城园区内韩国国民面临的困难日渐增大;为保护韩国国民,政府不得不决定将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回。

  柳吉在介绍,韩国政府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朝鲜拒绝了韩国正式提出的韩朝工作会谈提议;朝方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园区,单方面撤走朝方员工,导致园区至今处于停运状态;朝方甚至拒绝韩国企业代表访问朝鲜。

  柳吉在批评说,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那些曾深信韩朝之间的协议和朝方承诺而进行投资的入驻企业,蒙受了严重损失。朝方禁止向开城园区提供食品和医疗支援等最起码的人道主义措施,而且拒绝政府之间的对话,这些行为通过任何理由都无法合理化。

  对于韩国政府这一决定,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同日表示震惊,也感到无比遗憾。协会表示,已经开始“为最坏情况做准备,不会将生死寄希望于工业园区的正常化”。协会还称将综合所有入驻企业的意见,随后向韩国政府传达企业的立场。

  此前,韩国政府25日向朝鲜提出会谈提议,并表示如果朝鲜拒绝本次提议,韩方将不得不采取“重大举措”。然而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当天下午2时左右发表声明谴责韩方提出的会谈提议,并声称若“南朝鲜”继续使情况恶化,朝方有可能会先于韩方采取最终的“重大举措”。

[作者:高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