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徐沛东:明星字画市场可观已不是艺术的事情(图)

2013-04-28 10:27:00 来源: 金羊网 
字号  

徐沛东

    辽宁大连人。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少年即喜翰墨,注重精雕细作。

■徐沛东 书画作品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是著名的音乐家,先后为60多部影视剧创作了音乐作品,创作的美声、民族、通俗歌曲以及晚会主题曲近千首。他同时也是一名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像他的音乐一样自然流淌,不失刚劲潇洒。

    受到沈鹏张海亲自点拨

    收藏周刊:您的书法作品形式多样,擅长篆、隶、行、草诸书体,被书法界人士评价为“点画生动,筋脉相连,字里行间流动着音乐般的节奏和韵律美”。那么,您是从什么时候走上书法这条艺术道路的?

    徐沛东:我从小就有底子了,早年对书法、绘画都有浓厚的兴趣,且有一定的研习。我走的路子很怪,小时候还在大连市少年宫学过绘画,画得不错,很有样子。随着我的音乐事业逐渐被大家认可,也开始有更多的平台与机会接触各路名家。现在可以向那么多名家学习,条件很珍贵,我也很荣幸,也很珍惜。

    收藏周刊:具体来说,您的书法创作曾得到哪些名家的指导?

    徐沛东:很多人啊,书法上比如原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绘画上则有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先生、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先生。他们都是给予具体的指导的,都是当着我的面一一点拨的,不管是技法方面还是风格方面。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让我受益匪浅。

    书法创作对作词作曲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收藏周刊:您首先是著名的音乐家,词曲创作的经历以及对音律的感悟,对您的书画创作产生了哪些影响?而美术创作又对您的音乐创作产生了什么影响?

    徐沛东:我觉得,任何艺术在本质精神上是相通的,这自然包括音乐与美术。我从音乐中感受到节奏感与韵律感,也就很自然地将这种感受融入到书法中,所以,我的书法作品中,有显明的音乐流动感。当然,书法创作作为一门重要的文化修养课,对作词作曲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书法,我锻炼了自己的审美情趣。

    收藏周刊:您平时工作应该很忙,而又兼顾书法创作,两者之间在时间上有没有冲突?

    徐沛东:恰恰相反,书法创作给我增加了很多乐趣,这种乐趣丝毫不亚于音乐创作及其他工作带来的乐趣。

    收藏周刊:您的书法造诣已经得到专业人士的普遍认可,而对自己的书法人生又有怎样的打算与期望?

    徐沛东:书法纯属业余,我没有什么打算与期望。

    收藏周刊:我们看到,曲艺界、演艺界甚至娱乐界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于书画艺术,且都有相对不俗的市场反响。对于这一现象,您如何看?

    徐沛东:至于明星字画市场可观,我没有思考过,这已经不是艺术的事情了。

    语录

    “书法创作给我增加了很多乐趣,这种乐趣丝毫不亚于音乐创作及其他工作带来的乐趣。 ”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