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赵薇毕业后不当导演:趁着有几分姿色 多演电影

2013-04-27 15:13:00 来源: 每日新报 
字号  

  赵薇执导的新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已经上映。日前,赵薇带领演员杨子姗、赵又廷等人做客腾讯首映礼,不仅大谈自己学生时代的糗事,还少有地谈及自己的感情观。当年的“小燕子”早已远离了观众的视线,已经做了妈妈的赵薇变身赵导,当“青春”来到了被致敬和缅怀的时段,赵薇有遗憾,更有感悟。

  赵薇首次执导电影,为何选择了青春题材?她说:“我希望拍出年轻人青春共有的那些经历,爱情、梦想,甚至苦闷、打架,总之就是超越我个人的体验,让大家都有共鸣。”但赵薇承认她曾经犹豫是不是要执导这部电影:“我觉得小说对我来说略嫌轻了点。变成电影的话,我希望还能够更深一点。所以我找了李樯来编剧。我跟他说,如果他来编剧,我就做导演拍这部戏。如果他不做编剧,那我就放弃这个题材。”《致青春》中很多场景都是赵薇学生时代最熟悉的,电影拍的就是内地这一代人的青春故事,“刚开始我说要拍这部影片的时候大家都建议我去看日本、韩国的青春片,还让我去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但看完之后,我觉得都没啥可借鉴的。我想拍的是特别能够代表我们内地的青春片,至少能够代表我的青春,或者我上下十年的青春的电影。”

  在腾讯首映礼上,赵薇的大学同班同学、班长孔维到场,代表电影学院表演系96班支持赵薇,两人一起回忆青葱岁月。对于老同学拿着鲜花现身,赵薇仍不改刁钻,“揭露”孔维称:“她最细心了,当年就老拍我们班主任马屁。”孔维则爆料:“如果大家想知道大学时的赵薇是什么样,去看片子里杨子姗唱《红日》那段,披着头发,双脚离地跳的样子,就是当年的赵薇。”赵薇说:“我倒不觉得她跟我像。她是个宅女,而我很喜欢在外面游荡。大家觉得她像我,可能是因为角色本身设置就是这样的。原著者(辛夷坞)跟我说,她在写的时候是想过让我来演这个角色的。只可惜我已经过了初恋的年纪了,所以为电影负责起见,我就不演了。”

  《致青春》也成就了6位“薇女郎”——杨子姗、江疏影、张瑶、刘雅瑟、王嘉佳、佟丽娅的集体演出,除佟丽娅和张瑶外,其余4位都是圈中的新人。赵薇称,她在选角时考虑最多的是是否适合角色,“我没有想一定要用明星,而只是根据角色本身来选角,但明星当中也有些实在太合适,我不得不用,比如赵又廷和韩庚。”

  拍完自己的首部电影,赵薇说曾经给自己最喜欢的导演许鞍华看过粗剪,“她给了我一些后期制作方面的宝贵意见。因为她是香港人,对于内地人的青春她是一个旁观者,她说她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年代的痕迹,这是很多爱情电影没有的。”而赵薇的研究生导师田壮壮则给《致青春》打出了99分的高分,赵薇表示:“他应该是从毕业作品的角度来打分的吧,也算是鼓励分。” 在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学习已经延期3年,尚未毕业。赵薇说这是自己选择的一种学习方式,“想顺利毕业很简单,大可以选择与其他导演一起挂名,之后向导师表明是自己拍摄的作品。但我还是想要有自己的东西,不能太丢人。”

  赵薇笑说,自己暂时不想再做导演,“趁着自己还有几分姿色,还是多去演几部电影吧。”她透露下一部出任演员的作品是关锦鹏的新片,但不管是做演员还是做导演,她都给自己明确了一个方向:多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那些“公主”“格格”早已远离了自己。新报记者 王轶斐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