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学者:担心学术论文遭拒 不接受死囚器官捐赠

2013-04-20 10:3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法务部”19日晚间枪决6名死囚,其中2名有器官捐赠意愿,但没有医院肯接受。对此,台湾移植医学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医院外科部医师王水深表示,医院不愿接受死囚器官捐赠,除了尊重人权外,还因为在国际医学会发表学术论文时,如果使用了死囚器官就可能会被拒绝。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王水深表示,虽然很感激死囚捐赠器官意愿,但是依据“不鼓励、不支持、不执行”的国际惯例,他们不考虑予以接受。他介绍说,国际上对于死囚器官捐赠态度仍持“不鼓励、不支持、不执行”,主要是考虑到不发达地区可能会因此而压迫人权,造成死囚器官被误用、滥用等问题,站在尊重人权的考虑下,他们不会使用死囚器官。

  王水深表示,做出这项决定,也是出于学术研究的考虑,因为国际医学会发表研究时,如果使用了死囚器官就不接受其研究成果,就连世界移植学会也拒绝使用死囚器官,以避免瑕疵或是不尊重人权指责等问题。

  报道称,台当局“法务部”此前一次对死囚执行枪决发生在2012年12月21日,当时被枪决的6人中有3人愿意捐赠器官,但最终仅有1人完成捐赠程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