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潮湿多雨天小心别生病:衣物难干小心妇科病

2013-03-28 15:07: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清明时节雨纷纷”,近日的广州,阴雨绵绵,难见阳光。医生提醒,潮湿天气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地面水湿路滑、各种霉菌繁殖迅速、衣物几天都晒不干……以致因潮湿天气而诱发各种疾病。那么,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该如何防治呢?

  天雨路滑小心骨折

  在潮湿天气里医院骨科八成急诊是摔伤。陈姨就是因不小心在家中客厅滑倒摔伤而住院的。据陈姨介绍说,这两天家中的墙面、地面都是湿漉漉的,客厅的地板用干拖把拖了好几次仍是湿湿的,让人如履薄冰。日前,由于地板湿滑,行走异常谨慎的黄女士还是不慎在家中滑倒了。由于滑倒时左手掌撑地,导致手腕部摔伤,出现肿胀、不能动弹,经医生诊断为左尺桡骨远端骨折。

  “潮湿天老年人和小孩是最容易摔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唐勇副教授说,“但老年人由于年纪大、行动迟缓,一旦脚下打滑不像年轻人般能敏捷做出自我保护动作,所以往往更易摔倒。”

  据介绍,不少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一旦跌倒,特别容易导致髋关节周围骨折,包括骨盆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等。由于老年人骨折愈合能力差,所以疗程长、愈合慢,功能恢复也较弱。部分患者可能引发多器官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失去再次行走和运动的机会。

  对策

  应该尽量保持室内地面干燥,正午时候可多开窗,一早一晚则应避免开窗导致室外雾气进入,尤其是南边的窗子;在厨房和厕所里可加装防滑垫。老人、孕妇、幼儿等出行更要注意安全,行走时要倍加小心,出行时最好穿上能防滑的平底鞋及加扶拐杖。一旦摔伤,应及时就诊。

  食物霉变小心腹泻

  阴雨天,食品很容易发霉变质,如不慎食用了变质发霉的食品,极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发各种胃肠道疾病。刘婆婆就因为吃了发霉的蛋糕住进了医院急诊留观。家人说,儿子给她买回来没两天的蛋糕长了一层绿毛,因为是名牌蛋糕店买回来的高级蛋糕,刘婆婆舍不得扔掉,只是扒掉蛋糕上霉变的部分就吃了。结果,没到晚上,开始上吐下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王彤教授说,近来天气湿度非常大,为细菌、病毒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滋生环境,很多食物都容易发霉变质,所以这段时间,要特别小心感染性腹泻。如果进食了霉变变质食物,病人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肚子饱胀、腹痛、排水样便等症状。此时,病人最好及时前往医院就医,腹泻严重的患者需要进行补液治疗。医生会对病情做出判断,如果细菌引起的腹泻,那么就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是病毒引起的腹泻,则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

  王彤提醒,很多病人发觉自己腹泻,就自行使用止泻药物止泻,其实,止泻的目的在于减少腹泻的频率,降低腹泻物的排量,缓解腹泻相关症状以及减少腹泻迁延时间。现阶段医生有很多办法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如补液,通过保护和营养肠黏膜、抑制肠上皮细胞分泌同样可以止泻,而滥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虽然可能短暂减轻症状,但最终但不能减轻腹泻,还可能延长腹泻的时间,导致不良后果。

  对策

  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不洁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外出旅游时都应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出现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

  衣物难干小心妇科病

  每年的潮湿雨天,各大妇科门诊求医的患者都会增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张丙忠副教授说,这是因为湿度增加,春季衣物难以干透,霉菌、滴虫、淋球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侵袭女性,引发各种妇科炎症。

  阴道炎是已婚女性常见的疾病,根据引起阴道炎的病因不同,大概可以分为细菌性、滴虫性、假丝酵母菌(念珠菌)性和老年性阴道炎。阴道内有正常菌群,可抑制其他致病菌生长,具有防御感染的能力,当阴道内的平衡被破坏时,炎症随着发生。阴道炎多有阴道烧灼感和瘙痒,细菌性阴道炎常表现为白带增多、灰白色、有鱼腥臭味;滴虫性阴道炎多发于月经前后,白带多为脓性、黄绿色、泡沫状,伴有臭味;而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外阴瘙痒多较剧烈,白带为白色、豆腐渣样,这是春季最常见的一种阴道炎,因为念珠菌在春季繁殖最快。

  张丙忠提醒,有白带增多或出现不适的朋友,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阴道炎并不可怕,一般用药后2-3天症状可缓解。

  对策

  不要穿着过紧的三角裤,因为这样不利于阴部湿气蒸发,增加感染的机会。而且内裤要单独清洗,不要和袜子、外衣混在一起。如果有妇科炎症,换洗的内裤最好用开水烫洗10分钟。在阴雨潮湿天气,可利用干衣机、抽湿机、电熨斗等家用电器,尽可能保证内衣的干爽。林梢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