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华媒谈兰考大火:谁为7个孤儿的生命之殇担责?

2013-01-07 11: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1月6日,河南兰考,公安、消防等专家在7名遇难孩童火灾现场进行勘察,警方已将现场封锁,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1月4日,兰考县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家里发生火灾,造成7名被收养者丧生,一名儿童受伤。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他们有的在学校上课,有的由袁厉害交他人代管。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 美国《侨报》近日刊发评论称,兰考大火造成7名儿童死亡,尽管事故原因尚未查清,但不能将责任全部推到袁厉害身上,当地政府尤其是民政部门在社会管理方面应承担责任。而由此事件反映出来大陆官方制定的各项收养政策并未得到落实,儿童收养制度尚待完善。

  文章摘编如下:

  河南省兰考县关镇一居民楼近日发生火灾,造成7名儿童死亡。此起火灾就发生在有着“爱心妈妈”之称的兰考人袁厉害家中。媒体曾报道,袁厉害收养孤儿长达25年,人数过百。袁厉害也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有人赞美她的善心,但也有人指出她通过卖孩子来牟利。

  尽管这起火灾事故原因还未查清,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不妨碍人们的基本判断,即,袁厉害可能没有照顾好孩子,负有一定责任,但板子不能全部打在袁厉害一个人的身上。因为这起火灾事故,也让袁厉害一家损失惨重,而起火原因不排除与袁厉害收养的那些孤儿有关。

  假设一下,如果孤儿们的父母或其他亲人,对自己的孩子负起起码的抚养责任,不嫌弃、不抛弃,这些孩子还会被袁厉害集中收养吗?还会集中在一起过着“命若垃圾”的生活,还会被一场大火烧死吗?可见,首先需要反思的是孩子的亲生父母们,没有承担起抚养孩子的法律责任。

  再假设一下,如果当地政府尤其是民政机构负起自己的责任,投资建立完善的公共福利院,试问:这七个孩子还会命丧火海吗?由于兰考县没有福利院,而袁厉害又是出了名的“爱心妈妈”,于是,无论是医院还是警察,都把弃婴送到了袁厉害家中。

  尽管大陆官方已经制定了各项看起来完备的收养政策,但从袁厉害一人收养上百名孤儿的过程看,相关制度和政策根本没落到实处。比如,办理弃婴捡拾证明信本该有严格的办理程序,但袁厉害就能轻易拿到;袁厉害抚养孩子的环境明显不合格,但无人过问;本该由地方政府承担的收养责任,却转嫁给了一个经济能力有限的普通公民。

  民间机构推出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2》称,大陆已开展家庭寄养的社会福利机构占有儿童收养任务的福利机构的50%以上,这些机构中有超过一半的孤残儿童委托寄养家庭照顾。显然,孤残儿童需要专业化照顾,而非简单的家庭化寄养。这说明大陆儿童收养制度不够完善,民间收养则面临困境。

  说到底,这些孤儿的父母以及有关机构,不仅要面临舆论的拷问,更要面对七个孤儿灵魂的追问——你们对孩子的关爱在哪里,你们对孩子的责任在哪里,你们管理社会的职责在哪里?谁该为七个孤儿的生命之殇担责?(张海英 作者系中国大陆教师)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作者:张培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