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微型公交叫好不叫“座”一天载客不超200人次

2013-01-07 07:15: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析因

微型公交为何叫好不叫座

原因1

出行率最高的上班族没机会坐

“微型公交上座率过低,肯定是赔本运营的,但我们不能以利益来计算一条公交线路是否值得,要为整个郑州的交通考虑。”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张捷说,微型公交线路都不长,都在8公里以内,而且主要经过社区、学校、医院等,而作为郑州市出行率最高的上班族,几乎没有机会乘坐微型公交。

一项调查显示,微型公交乘客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其中老年卡占33.76%,学生卡占6.79%。而在整个公交车体系中,老年卡只占到7.79%,学生卡占到2.5%。

原因2

路线就为客流量不大的区域设计

“在设计之时,我们就考虑过客流量的问题,设计走的都是背街小巷,客流量不大。”张捷说。

记者在体验“微型公交”时发现,多条路线分为上行和下行,来回时的路线并不一致。“从家出门的时候可以乘坐微型公交去,可回来时,却不经过家门口了。”住在政七街的张大妈说,在同样的条件下,她宁可选择别的公交车出行。

原因3

与“大公交”换乘不方便

按照微型公交路线的设计理念,是连接偏远小区和公交站点,将小区内的居民“拉”出来换乘其他公交车。可有市民发现,在上下班时,等候微型公交抵达主干线路,再等要换乘的公交车,太耽误时间了。

[作者:记者 田园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