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涉嫌在墨西哥行贿 沃尔玛或面临巨额罚款

2012-12-20 07:4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零售连锁运营商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通过向墨西哥当地政府行贿开设了19家新店,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此事件展开调查,若调查属实,沃尔玛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19家门店涉及贿赂事件

  调查尚无最终结论

  据报道,墨西哥沃尔玛的高管曾用52000美元贿赂当地官员改变区域规划图,以使沃尔玛能够在该公司看中的地方开店。一些机密文件共确定了19个沃尔玛门店涉及贿赂事件。据了解,沃尔玛目前是墨西哥最大的私营雇主,其2275家门店共雇用了超过22万名员工。

  昨日,沃尔玛中国公司给本报的声明引述沃尔玛企业传播副总裁David Tovar的话称,关于沃尔玛墨西哥公司于2003-2004年间在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地区开设一家商场时的证照审批流程的事件,早已涵盖在公司一年多前开始的对可能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以下简称FCPA)的合规调查中。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尚未得出最终结论。

  此外,声明透露,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沃尔玛已经在全球各地新设合规管理的职位,组织了300多名第三方法律及会计专家,投入了超过7.9万个小时进行调查工作,进行了超过85个实地拜访以及与1000多名地区人员的访谈,在新建合规流程和程序上投入了超过3500万美元,并对超过1.9万名员工进行了合规培训。

  印度政府宣布

  将对沃尔玛展开调查

  今年11月,沃尔玛中国曾发布“《反海外贿赂法》信息披露声明”称,自2011年3月开始,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对公司的政策、实践以及内部管控进行了全面的审查。沃尔玛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对潜在的违反《反海外贿赂法》条款的行为进行了相关的质询或调查。而这些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巴西、中国和印度”。这意味着,“贿赂门”波及中国。不过,昨日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涉嫌贿赂开19家新店的调查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此外,本月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一份关于沃尔玛重金游说要求印度开放零售市场的报告显示,沃尔玛公司自2008年以来就开始对美国相关官员进行游说,希望通过他们向印度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后者开放国内零售市场。报告显示,此类游说活动在过去5年共花费2500万美元。该报告公布后,印度政府宣布将对沃尔玛的游说活动展开调查。 (记者程诗)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