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张毅:海马汽车开始第四次创业

2012-11-16 09:5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在国内单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如果按规模、销量和影响力,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华晨应该列入第一阵营,而海马、力帆、众泰、华泰等,则可以列入第二阵营。

  总部位于海南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其发展历程尤为坎坷。从1988年建厂至今,几次面临绝境,先后经历了自主创业、合资合作、自主发展等几次大的调整,也错失了两次快速发展的商机。

  目前,海马汽车正在大力实施战略转型,开始第四次创业,力争在“十二五”末,年产能达到50万辆,跻身国内较大规模汽车企业行列。

  未来几年自主品牌形势严峻

  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国内汽车市场将持续疲软。受品牌、产品力和价格三方面的压力,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增长乏力、盈利能力继续减弱,市场份额下降,向上发展受到抑制。

  而在政策层面,自主品牌并没有什么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空间。明年1月1日实施的汽车召回条例,给自主品牌带来的压力更大。

  结合海马汽车的现状,吴刚认为,海马汽车的主流产品还未完全走出模仿阶段,销售网络仍在培育期,销量扩大压力很大。因此,必须进行战略转型,调整、蓄力、进取,用高品质产品、全网络覆盖和精准营销,逆势而上,在逆境中争取更快地发展。

  海马汽车已经奠定发展基础

  1988年,海马汽车诞生于刚刚成立的海南省,开始了第一次创业。1998年到2005年的第二次创业中,海马汽车与国内外战略伙伴合作,走出了一条“开放、合作、学习、发展”的路子, 夯实了自我发展的基础。从2006年起,海马人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并恢复使用自己的品牌。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海马汽车以上海为研发基地,海口和郑州为生产基地的汽车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拥有自主的整车研发能力、自主的销售服务网络、自主的供应配套体系,拥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拥有了自我生存,自我发展,以我为主实现海马梦想的体系能力。

  位于上海张江高科园区的海马汽车研发中心,已有700人的研发队伍,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开发的研发能力。中心还自行研发了1.2T、1.5T、1.8T和2.0T发动机,在动力总成方面也形成一定技术优势。

  海南基地占地200万平方米,年产乘用车能力15万辆,员工2800人。经过十余年建设,已拥有优良的资产结构和先进的管理体制,建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生产线。海南基地两个整车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在国内处在领先水平,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2007年,海马布局中原,设立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基地以微型面包车和微型轿车为主,规划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30家零部件厂。郑州基地现有员工3000余人,总资产逾20亿。郑州基地立足城乡一体化市场,做精、做强、做大“两微”,努力成为国内微车市场的主流品牌。

  十二五末推出12款新车

  海马汽车总经理林明世日前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虽然自主品牌发展形势严峻,但海马汽车对未来充满信心。未来海马的规划,将以“一个品牌、一个产品规划、一个研发中心、一个销售网络、两个生产基地”为中心。从2013年开始进入新一轮产品投放周期,未来3年推出12款新车型。既包括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也包括全新车型。销售网络将覆盖百分之百地级市,并在全国建立7个营销授权中心。

  在三亚媒体沟通会酒店的大堂外,展示了明年即将上市的两款海马全新车型,一款是代号ZM2的A级轿车,一款是代号B11的B级轿车。

  海马汽车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介绍说,ZM2是由海马上海研发中心历时34个月打造而成,设计优美流畅,安全性高,装备有第九代博世ESP,配备6安全气囊,百公里油耗只有5.9L,同时保留了海马汽车操控性强的特点。ZM2配备1.5L发动机,6速手动/自动变速箱,预计价格在6万多元起,将于明年2季度上市。他说,这款车型力图打破消费者对自主A级轿车的传统印象,在技术上领先于其他自主车型,局部领先于合资车型,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三年,海马在产的全部车型,包括丘比特、福美来、骑士(SUV)、普力马(MPV)都将进行全新升级。

  这些新产品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海马汽车顺利实现战略转型、实现第四次创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毅: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