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二手房按揭量有所回暖

2012-06-08 07:28: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二手房按揭量有所回暖。记者从广州地区部分银行与按揭公司了解到,在部分地区房价松动与按揭贷款利率优惠等综合因素影响下,近期部分按揭贷款较年初增长20%以上。业内预计,在“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等因素刺激下, 部分地区楼价仍有松动空间,按揭贷款业务量有望继续增加。

  记者走访天河东路等地按揭公司了解到,目前部分小型按揭公司推出按揭费率优惠,对二手房公证费、价格评估等收费率从原来的1.5%折半到0.6%促销。

  小按揭公司促销抢生意

  “生意不好,只能靠降低点费率促销,从而吸引些客户。近期客户慢慢也多了。”位于天河太古汇附近的一家按揭公司营业部人员对记者表示。该按揭公司表示,他们对房屋评估费等费率都有优惠,如果客户交易价格高费率优惠幅度更大。其他一些小型中介与按揭公司也表示,现在生意难做,只能靠“降价”来抢市场。

  相对而言,一些大型按揭公司则仍维持收费费率不变。广州亿诚按揭总经理助理陈广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从5月以来该公司的业务量较今年年初增长20%以上,然而仍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慢慢回暖,我们也没必要调低按揭费率。而且目前按揭公司吸引客户主要靠服务质量,而并非靠价格竞争抢市场。”陈广雄表示。陈广雄预计随着国家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政策微调,部分地区房价仍有松动空间,银行与中介服务公司相关贷款费率也有进一步优惠的可能。因此,“在各银行额度充裕的情况下,服务机构应该比服务比价格,供求关系自然会影响银行的利率和收费。”陈广雄表示。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 业内认为部分相关贷款政策微调仍有空间,在税费、公积金等方面出台刺激刚需入市政策仍有可能。

  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按揭公司对手续费优惠后业务量上涨显示出地产严格调控下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然而,房地产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行。鉴于经济回落趋势凸显, 分析指出,不排除决策层政策进一步微调以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专家观点

  三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将达全年高峰

  房地产政策或将进一步微调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王志浩对记者表示, 目前国家在调控房地产业面临两重困境: 一方面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仍未明显回落至政府认为的“合理水平”;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下滑已经影响了多个产业。 此外,房地产企业与房地产项目信托贷款正面临“还贷高峰”,若出现违约将直接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

  “我们预计国家政策仍未有马上宽松的条件,因此我们预计决策层主要针对首次置业者的需求进行刺激,因此对银行贷款利率与相关交易手续费率也有相应调整的可能。”王志浩表示。

  国泰君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分别为366亿元、368亿元,而三季度将达到全年高峰716亿元,四季度为309亿元,其中7月将迎来还贷高峰。业内认为,若部分开发企业违约情况蔓延,房地产信托业面临“违约风险”大增。(记者 王亮)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