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军方院校刊文称南海争端上谁挑衅谁就要付出代价

2012-06-08 0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5月16日,海南琼海潭门港,从黄岩岛回到潭门港后,渔民王维州第一件事就是把国旗小心翼翼地解下,折叠好放在柜子里。他说:“在黄岩岛作业,我们会把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这代表着我们的国家。”CFP供图

  中菲在黄岩岛对峙以来,中国政府至今都显得相当克制,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同时,并没有使矛盾激化,彰显了权衡大局的大国视野。相反倒是菲律宾上蹿下跳,不断挑衅。长期以来,南海之所以能够维持和平,与中国的极大克制和忍让分不开。问题是,中国的善意却屡屡被部分东南亚国家误读,认为中国是拿岛屿换和平,从而得寸进尺,不断挑衅中国底线。加之,美、日、印等区外大国居心叵测,积极介入南海事务,强化军事存在,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大。当前,菲律宾不断玩弄两面手段,积极拉拢域外大国。对此,我国应保持警惕,有效防止黄岩岛事件在南海产生“多米诺”效应。

  与西沙南沙岛礁密集不同,黄岩岛是周边数十万平方公里海域内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盘,独特的地理构造使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黄岩岛,是我中沙群岛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岛礁,距中沙环礁约160海里。黄岩岛以东是幽深的马尼拉海沟,这是我国中沙群岛与菲律宾群岛的自然地理分界。黄岩岛礁盘面积巨大,达150平方公里,超过南沙任何一个单独的礁盘,为南沙美济礁面积的3倍。黄岩岛礁盘浅水区面积广阔,开发建设十分方便。礁盘口门宽大,经过建设后可以进出大型舰艇。由于有一圈完整的环礁阻挡,礁盘外风浪无法进入,所以是渔船的避风良港。

  黄岩岛的地理位置,对于中国神圣领土的完整性,对于开发南海的经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黄岩岛对菲律宾也至关重要,因为它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仅300多公里。如果说西沙是扼守中国南海的西门,那么黄岩岛就是中国南海的东边门户。

  黄岩岛海域资源丰富。同南沙群岛一样,黄岩岛海域不仅是重要的海上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水产资源十分丰富。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利益驱使,以菲律宾、越南为首的几个东南亚国家先后宣称,对我国南海的某些岛屿拥有部分或全部主权,有的派军舰和飞机巡逻;有的在岛上构筑工事,派兵驻守“先占为王”,使该地区主权之争不断升温。从客观上讲,正是因为南海乱局的出现,才给菲律宾试图霸占黄岩岛提供了可乘之机。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版图,实施主权管辖。中国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向来不存在争议

  黄岩岛是我国固有领土,我国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拥有充分法理依据: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版图,实施主权管辖。据史料记载,早在1279年,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奉旨进行“四海测验”,在南海的测量点就在黄岩岛。这至少说明,在元代中国就已经发现了黄岩岛。

  1935年1月,中国政府由多个官方机构派员组成的水陆地区审查委员会公布的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沙滩中,黄岩岛就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国版图。此后,中国政府出版的官方地图均将黄岩岛标注为中国领土,并不间断地将其归属在中国广东、海南省的管辖下。中国政府关于南海诸岛的主权公告和声明中均指出黄岩岛领土主权属于中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统计局、国家地震局、国家海洋局都多次对黄岩岛及附近水域进行科学考察。

  即使从菲律宾方面看,1898年的《巴黎协议》、1900年的《华盛顿协议》及1930年的《英美条约》均明确划定菲律宾领土的西部边界为东经118°,黄岩岛并不在其中。1927年的菲律宾国家地图,包括1990年的菲律宾政府官方地图,其领土疆域都没有标注其拥有黄岩岛与南沙部分岛礁。

  只是到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规定出台后,才为菲律宾侵占黄岩岛找到了所谓“理由”。菲方紧紧抓住“200海里”这一概念,简单把距离远近作为其侵犯我国领土的依据。从1997年开始,菲方多次出动军舰和军用飞机在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对民间组织的无线电探险活动进行跟踪、监视和干扰。2009年3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反对,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

  事实上,根据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内享有勘探或开发自然资源的权利,但专属经济区内它国领土的法律地位不容质疑。菲方的主张和行为显然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准则背道而驰。专属经济区的开发利用与海洋管辖权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而菲方却有意将两者混为一谈。

  在对待南海争端上,我们既要区别对待,也要惩恶扬善,更要旗帜鲜明地宣示立场,明确规则,让挑衅者受到警告,坚定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基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目前南海形势错综复杂。周边国家在强化对已占岛礁及海域实施管控的同时,也加紧了“主权”宣示和资源掠夺。对此,我们要有一条底线,绝不允许这些国家“闹中取利”,更不能形成他们主张的任何所谓模式。我们要坚定地明确底线,坚定地通过一整套措施维护我们的立场。

  1988年3月14日,中国海军为保卫南沙群岛,与入侵中国领土的越南海军展开了近距离海战,中国海军以1人负伤的微小代价取得击沉越南海军2舰、重创1舰的一边倒胜利。战斗规模虽然很小,却深刻影响了整个南海局势。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不断挑衅,应该受到警告。同时,对周边国家也要区别对待,谁出头,谁挑衅,谁就要付出代价,特别要防止与我讨价还价的“多米诺”效应出现。

  长期以来,一些南海周边国家误读了中国的和平诚意,以为中国出于顾全大局的忍让和耐心是软弱可欺,肆无忌惮地侵占这一海域内从历史上和法理上都属于中国的大批岛、礁。一方面,它们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视为约束中国的工具;另一方面,它们自己根本不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放在眼里,甚至不惜一战。

  这些年,一些周边小国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两面要价。它们一边利用美国对它们的需要,谋取美国的援助和所谓“安全”保证;一边利用中国的睦邻政策,挟外军之力逼我们让步,实现以小欺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小国未必是外交的败者。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美国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中的两面态度折射出其希望借此契机介入亚洲事务的企图,南海问题已经成为中美间避不开的话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一个崛起大国与惟一超级大国的特定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关系。美国对华总体战略是合作与防范并举,让盟国出钱、出力、出面牵制中国,采取综合手段遏制中国。与此同时,又通过军事交流、武器出售等方式加大对我周边地区的渗透。

  长期以来,美菲有着稳固的军事政治联盟关系,菲律宾一直将美国视为靠山和后盾。也正因为如此,菲律宾才在黄岩岛问题上“霸气十足”。当前,美国着力将菲律宾培植成与中国抗衡的主力,鉴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追随美国的立场,菲在对华政策上也是唯美国马首是瞻。

  自一个月前挑起黄岩岛争端以来,菲律宾就在不断地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该国将在极短时间内加快军力建设,加大与本地区及全球军事强国的合作力度。尽管美方宣称在黄岩岛争端中保持“中立”, 甚至其国防部部长帕内塔在“香格里拉对话”上,针对中菲黄岩岛领土纠纷也表示:美国的政策“清晰而有连续性”,反对挑衅、威慑和武力,并称美国“不会在领土纠纷中选边站”。但加强与美国的全面军事合作已被菲律宾视为“强军”的重中之重,而菲律宾大步加快军队建设也符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需要。

  此外,域外大国也不安分。5月29日,继美国海军“北卡罗来纳”号攻击型核潜艇、印度的“拉那”号导弹驱逐舰和“沙克蒂”号远洋补给舰先后造访菲律宾之后,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老牌儿练习舰也抵达菲律宾。其他国家想搅浑南海,牵制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当前,个别国家人为制造争端、有意激化矛盾的背后,为的正是想看到中国失去理智、因怒而战,进而引发中美之间激烈的碰撞,企图造成南海地区局势出现颠覆性突变和持续性动荡,从而达到浑水摸鱼、乱中得利的目的。应该说,面对这些对手,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和手段,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我们也应该看到,菲律宾在美国的整个亚太布局中只是一个棋子而已,对于美国来说,处理好对华关系对其同样至关重要。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作者:单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