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情系乡梓行:300余婺商回浙江金华助力家乡发展

2012-04-25 21: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金华4月25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郁丽娟)“义乌人摇着‘拨浪鼓’,鸡毛换糖,换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城;永康人挑着‘炭火炉’,打铁补锅,打出了中国最大的五金制造基地……”。4月25日,浙江金华市政府文化中心主会场内的大屏幕上,重复播放着这些年来婺商的丰功伟绩。这让回乡参会的300多位婺商一进入会场就备感振奋。

  4月25日举行的浙(婺)商回归创业创新大会,对金华来说,也许有着更深的现实意义。不论是金义都市新区建设,还是金华经济转型升级,都需要有新的推动力。而在浙江省外各地经商的30多万婺商,无疑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

  “我们将在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方面研究出一系列新的举措,广大浙商婺商回金华投资,一定会有很多机会,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十二五”时期,金华共安排重大建设项目357个、总投资5166亿元,项目涵盖交通物流、能源、通信、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和农业设施。近期,金华又将启动浙中科技城、世界名品中心等工程。仅在金华城区,政府就将启动一大批重点项目。

  而且,金华已经制定出台了支持浙商、婺商创业创新促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落实了投资服务、财税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投融资等领域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在资金补助方面,金华市本级专门设立了5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并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加大了财政的支持力度。

  同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投资强度指标的重大浙婺商回归、外商投资、央(省)企对接合作项目等予以优先保障。在金融保障方面,金华市政府今天还与该市6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520亿元分5年支持浙商婺商回归工程。

  “我们还将给予浙商婺商注册、税收、财政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欢迎广大浙商婺商回家投资!”陈一新的话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金华东阳人、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上海复兴集团总裁郭广昌在会上代表婺商发言时说,“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义乌人摇着‘拨浪鼓’,鸡毛换糖,换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城……’这些话特别感触,这生动体现了婺商这些年来的拼搏历程”。他表示,他在国外跟人谈的最多的是太极,送礼送的最多的就是东阳的木雕。而乡梓情深的郭广昌接下来也打算回金华来投资,项目都已在规划中。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上浙商婺商共签署了38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规模195亿元,涉及汽车、电子、建材、纺织、环保、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超过七成,10亿元以上项目有4个。如:浙江冯仕特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在金华开发区投资年产300万套汽车高端减压电磁阀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四川婺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永康投资文化旅游城项目,预计投资12.9亿元。

  会后,婺商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包括金义都市新区、多湖、湖海塘、尖峰山区块等重点规划区块。(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