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网友发十大天价墓地均百万以上 "活人墓"炒作成祸根

2012-03-29 12:05:38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刚需”难以平抑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一行业的特殊性。”徐长乐分析说,墓地在中国的殡葬文化中,短期内具有不可替代性。“对墓地的‘刚需’很大,几乎没有什么弹性;而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墓地资源却在不断紧缩。”

  据报道,上海公墓已经占用超过70%,越来越多的死亡人口面临无地可葬的危机。该报道援引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的话表示,上海墓地规划经营用地共7000多亩,还未开发的仅剩2000多亩。

  “现在像颛桥寝园等部分老墓、小墓可利用面积很少,有的只有几亩,可能两三年后就成为只管理不出售的死墓。”吕春玲推测称,从上海市范围来看,墓穴用地足以保证十余年。

  “所以一方面,上海本市的墓地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上海从周边地区寻找合适的墓地。”徐长乐分析称,今后,还会有人去苏州安置墓地,也会有部分祖籍苏浙的老上海人选择返乡安置。“不过,长三角地区的墓地资源也都很紧张。事实上,墓地紧张已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普遍性问题。”徐长乐说。

  据介绍,这两年的葬式可以用“80、19、1”来概括,即新增墓葬80%为入土葬”(包括树葬、花坛葬等),19%为塔葬、壁葬等“入堂葬”,1%为“入海葬”,后两者是节地葬。“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加大节地葬的推行力度,实现葬式“70、28、2”,节地葬的增加幅度非常明显。在“入土葬”中,将强调逐年加大节地墓的比例,包括鼓励加大0.6平方米以下的微型墓比例。

  “中国的这种殡葬文化诉求,短期内难以改变。”徐长乐赞成推广这种“经济适用墓”,但也表达对操作难度的担忧。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墓地价格高企,也有“炒墓”行为的参与。为了使资金尽快回流,大部分国内墓园都采用了所谓“预售”的方式给活人订墓,即“活人墓”。但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向经营性公墓购买墓地时,必须出示墓地使用者的死亡证、火化证和骨灰迁移证,也就是说“活人墓”买卖是被禁止的。

  “那你最好明天8点找负责人谈谈。”上述青竹园员工对于记者提出的“预订”要求,不置可否,只说了上述的话。

    《国际金融报》 (2012-03-29 第05版)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