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我国出生性别比首次“三连降” 男性盈余仍超10%(图)

2012-03-29 11:52: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改善女性生存发展环境才是治理根本

  性别比长期严重失衡是社会背负的“高利贷”。张建指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除了查处“两非”行为这一“治标”之策,更要“治本”——营造有利于女性健康成长的政策环境,推进两性的公正、平衡发展,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

  传统观念认为,农村的男孩偏好是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增加收入和养老问题,是经济因素所致。

  然而,一项对我国欠发达地区人口问题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些年来,在经济贡献方面,生男并不比生女强。

  事实上,在我国沿海等较富裕地区,发达的经济条件和日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并未有效遏止出生人口性别比攀升的势头。

  “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实质上是女性发展权益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认为。目前,我国妇女除了教育程度增长的幅度基本赶上男性外,其它指标都明显落后:在经济生活方面,女性虽然广泛地参与社会劳动,但职业声望和收入不高;招生招工时,条件等同情况下,往往取男舍女。

  为从源头上预防“两非”行为,改善女孩生存和发展环境,2003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全国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通过建立行为约束机制、利益导向机制,制定有利于女孩成长及其家庭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

  比如,江西省开展“阳光助学行动”,全省12468名农村女孩就读高中期间,每人每年获得1000元资助。同时实施计划生育“绿色养老”工程,省财政投入8000万元为16万户农村计划生育纯女户家庭免费提供500元苗木,帮助他们创造“绿色财富”,一定程度上解除他们养老的后顾之忧。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