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甘肃启动“敦煌画派”创作工程 挖掘千年壁画艺术

2012-03-28 17: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兰州3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一项以敦煌朝圣、佛教东渐和丝绸之路甘肃少数民族聚集地采风为内容,整理、挖掘和打造“敦煌画派”的“朝圣· 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工程”28日在兰州启动。这一艺术流派的多名艺术家将用5年时间从敦煌千年壁画中寻觅创作素材。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表示,近年,围绕敦煌艺术应运而生的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音乐《敦煌音画》日渐成为代表敦煌走向世界的品牌,敦煌研究院等“敦煌学”研究机构在学术等方面也成就显著,但敦煌美术尚处空白,打造“敦煌画派”恰到时候。

  据了解,该工程涉及典籍整理、传统艺术成果总结、学术定位、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此外还举办观摩研讨展览和组织与“敦煌画派”艺术主张相一致的艺术家进行创作,推出有影响的作品。

  连辑表示,用“敦煌画派”的概念将敦煌壁画资源归纳整理出来,进行学术定位,进行新的传承,让这些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光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敦煌石窟由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等组成,以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享誉世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

  1977年,现任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罗中立第一次走进甘肃,第一次见到了之前只存在于课本上的敦煌,敦煌艺术之美,令他叹为观止。

  罗中立告诉记者,敦煌是甘肃辉煌历史资源的重要代表,敦煌壁画又是敦煌文化的重要代表,中国美术史上的很多大师都从敦煌文化、敦煌壁画中吸收到了艺术精髓,可以说在中国近现代艺术的发展成长中,敦煌是无可替代的,因此,对甘肃而言,提出并打造“敦煌画派”已到最成熟的时机。(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