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清明“拼假”巧变7天 “踏青赏花”游火爆异常

2012-03-28 14:18: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清明假期在即,笔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拼假出游”的情况较往年明显,很多白领选择将清明假期与年假拼合组成7天假期的方式,来打造属于自己的“黄金周”。据悉,5―6天游的线路产品颇受欢迎,出游价格基本与平日周末价持平,吸引了众多市民出游。其中,日本、韩国、新马、泰国以及台湾地区报名人数占出境80%;北京、武汉、云南等线路则成为国内游的大热。随着各地的花期陆续到来,2―3天的省内“踏青赏花”线将挑起清明假期短途旅游的大梁,高铁沿线游、自由行、自驾游已渐成气候,成清明新亮点。

  “拼假”催热出境游

  今年不少精明的市民利用2天年假或补休等形式拼凑一个连休7天的“长假”,使得出境游“火”了一把。笔者从酷讯旅游网看到,3月下旬机票已经普遍回升至5-6折,与春节后的2-4折相比,存在不小的反弹。

  具体而言,出境游备受关注的当属应节的日本赏樱游,受旅行社、航空公司和当地的酒店让利等多方面利好影响,今年的日本赏樱线路价格略降1-2成。此外,从4月份开始,韩国各地将相继举办“樱花节”、“镇海军港樱花庆典”等赏樱活动,同样引发市民的出游赏樱热潮。

  同时,被称为“假期吸金王”的东南亚海岛游也出尽风头。据悉,目前各大海岛都处在最佳旅游季,如马尔代夫、苏梅、布吉等现在正处于旱季,降水少,海水平静且清晰度高,适合各种水上活动。

  花期带旺“踏青赏花”线

  据了解,受今年反复的天气影响,各旅游名胜的花期均迟于往年,大部分赏花花期集中在3月中下旬到4月初,旅行社方面表示,清明节或将迎来赏花出游的最高峰。为满足市民赏花旺季的出游需求,旅行社特别推出多条包机、包列赏花线,据透露,目前清明国内游收客已达计划收客总数的7成左右,预计本周将达到报名最高峰。

  省内部分,今年清明小黄金周,以赏花、养生度假为主题的线路产品仍是“主打”,如“盘龙峡森林氡温泉·水世界、熏衣草王国、金林水乡二天游”,游客既可观赏到盘龙峡灿烂的七彩花田,又可享受珍稀养生氡温泉·水世界,品尝灵芝煲鸡宴或德庆农家特色宴,备受欢迎。此外,广东禾雀花观赏节、开平碉楼油菜花观赏节等“花花”盛事也吸引了众多市民趁清明假期郊游踏青。

  自驾游成新亮点

  就市内旅游而言,今年清明高铁旅游可谓“遍地开花”。旅行社近日推出了全新的“高铁沿线美景”系列应节旅游线路,价格从999元到1499元不等,行程囊括崀山、武功山两大高铁沿线旅游新热点,为今年清明高铁出游增添新选择。

  近年来,大幅攀升的自助游、自驾游带火了周边旅游产品。酷讯旅游网度假部门负责人王冠南表示,自驾游将成为今年清明节短线旅游的消费热点,旅行社短线旅游线路将受到一定冲击。从之前“三八”妇女节的初露端倪,至近期周边出游人数持续上升,与春季出游相关的景区、线路、租车产品预订量明显上升,升幅达30%。

  从携程的自由行预订情况看,周边短途、国内游、出境游都有明显的小长假效应,一些线路游客量相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国内游以春游赏花和度假游为两大主力,热门目的地包括三亚、厦门、丽江、桂林等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及江西婺源、华东苏杭、京沪周边等春游赏花胜地。出境游的港澳、日本、泰国、韩国等线路位居人气前列。(记者/蔡华锋 实习生/罗瑞娴 通讯员/蔡婷婷 李盈 薛丽娜 曾金纯)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