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特写:吴伯雄黄帝故里拜祖 祈福、上头香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24 11: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社新郑3月24日电 题:吴伯雄黄帝故里拜祖 祈福、上头香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24日上午在黄帝故里河南省新郑市拜祭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并祈福、上香。

  年逾古稀的吴伯雄,曾8次在台北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2011年,还赴陕西参加黄帝陵祭典。他说,从遥祭到祭典,再到黄帝故里,“这也象征着,彼此关系的一个拉近,我深有所感。”

  当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黄帝出生和建都的日子。“三月三,拜轩辕”的传统,可追溯至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

  2012年是龙年,此次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打龙元素,迎接吴伯雄一行的就有“九龙阵”舞龙表演。

  未拜祖,先向黄帝三鞠躬。在黄帝故里祠内,佩戴黄帝丝巾的吴伯雄一行面向这里的黄帝像鞠躬表达敬意,并同随行人员合影。

  拜祖广场上,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在一株黄色的巨型祈福树前停下脚步,分别在祈福牌上写下“平安喜乐”、“幸福安康”字样的美好心愿,并亲手悬挂于树枝上。

  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这寓意黄帝“九五至尊”。作为大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沿承规制,共有九项仪程。吴伯雄被安排在第三项:净手上香。

  上拜祖台需登多层台阶。中新社记者现场看到,吴伯雄左手扶着夫人戴美玉的肩膀,而在上香下台阶时,吴伯雄还牵着夫人的手。

  净手之后,吴伯雄和夫人点燃香火,向汉白玉黄帝像敬香礼拜,俗称“上头香”。该环节共有9柱香,紧随其后的是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等。

  河南是吴伯雄“非常向往的地方”。他在此间称,在台湾,无论是客家人还是河洛郎,源头都与此息息相关,“中原在哪里?中原在这里,这是中华文化起源之地。”

  156年前,吴伯雄的曾祖父从福建龙岩的永定移居到台湾。吴伯雄认为,自己是道地的客家人,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也是炎黄子孙、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表示,客家人根在中原,这次吴主席率团前来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就是回到故乡了。

  不过,首度踏上中原大地的吴伯雄言称,很惭愧第一次来,并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让中华民族不再有内战,海峡两岸不再内耗。”(完)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