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记者揭驾校牟利乱象:想早考试得交“插队费”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22 16:04:00   来源:兰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要想早考试得交“插队费”

  记者调查时发现,不少驾校学员纷纷遭遇练车难、考试难

  “拿上驾照了吗?”现在成为不少学车人见面的问候语。目前,随着兰州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也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车或者准备学车,导致目前不少驾校学员纷纷遭遇练车难、考试难,有些驾校为了牟取利益,很多学员还要遭遇“早日考试”就得花钱的“潜规则”。

  实习生邹雅楠

  排队考驾照等了9个月才约上

  近日,不少市民纷纷向本报热线4286666反映学车等待考驾照最少也得等半年,市民赵先生就诉说自己在驾校的痛苦经历。“我2011年5月份的时候在驾校报了名,到了今年还没有拿上驾照。”说起自己在驾校学车的经历,赵先生真是有苦说不出。

  据记者了解,赵先生去年花了大约2500元左右的报名费在兰州市一家驾校报了名。当时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赵先生现在学车的比较多,约考试时间会比较难。当时赵先生并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9个月!赵先生说:“我去年5月份报了名发了30张练车票,9月份才考上科目一,再次约科目二的考试时就一直等到了现在,前两天驾校的人还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这个月能约上考试。”看着其他学员纷纷开始考试,自己手上的练车票没用几张,但是听说这个月能约上考试,赵先生无奈只能在单位请假练车。

  赵先生为了拿上驾驶证,通过初步的了解判断及一系列买车的美好规划,在这一个漫长的学车过程中,从报名到科目一的考试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再到最近约到的科目二考试又花费了大约五个月,一脸郁闷的赵先生更是干着急没办法。

  驾校报名费应该收多少

  在驾校的报名费有高有低也是准备学车的市民考虑的问题之一。通过记者连日来的调查了解,兰州市基本在1600元到2800元不等,有不少市民觉得学车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认为价格高自然服务好。

  据了解,现在兰州市共有各类驾校80多个,而目前报名、考证的人确实特别多,报名费涨价的说法也是传遍了准备学车的市民中间。“马上就是学车的高峰期,我们会考虑涨价的,现在报名特别划得来……”位于安宁的一家驾校的负责人极力劝解记者先报上名,随后交钱都是可以的。

  为了早日拿证遭遇“潜规则”

  面对驾校学员扎堆学车、约考试等待时间长的情况,不少学员开始琢磨另辟蹊径,目的只是早日拿到驾驶证。

  “真是没办法啊,我练车的时候看着每天有那么多人在练车,车练好了能不能考试又是另一说。”在某驾校学车的市民张女士开始自己默默地盘算能早点考试的事。据张女士说,为了尽早能学成拿证,她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车练好了之后要想能尽快考试,就得给驾校交些“插队费”。

  在老学员那里也“取了经”的张女士终于明白了,想要考试不仅需要交纳500元的“插队费”,还得给教练“意思意思”,面对这种情况她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学车的人实在太多了,学好了之后先得过教练‘关’,再过考试关……”张女士无奈地说。

  据张女士介绍,只要在驾校里学车的人大多都知道,少部分的驾校存在“潜规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为了避免教练“挑刺儿”,能顺利学到技术并且及时顺利约上考试过关,先需要跟教练搞好关系。(记者 仇彬 曹亮)

【 作者:张志刚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