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公众为何羡慕嫉妒美国丢马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3-20 17:53:06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美国人龙安志在度假村养的两匹马跑丢后到北京雁栖派出所报案,两名警察当天就将其马匹找回。警察称,有村民看见马匹向一处旅游区跑去,因为去往该方向的全是山路、土路,不能开车。于是,两名警察叫上几名村民一路小跑20余公里寻找走失的马匹。(3月18日《新京报》)

如此亲民、为民的民警实在令人敬佩。如果没有亲民的态度,不会在发现两匹马的踪迹后,立刻动身前去寻找;如果没有为民的敬业,不会在无法乘车的情况下,一口气“跑”出20余公里。可以说,这两位北京的民警展现了公务人员应该有的素养和作风。

可遗憾的是,在网络关于此则新闻的跟帖中,人们将关注的注意力放在了两匹马的主人身份上——这是美国人的马。于是,人们担心这两位民警的卖力执法,只是因为丢马的是美国人。若丢马的是中国人,这两位民警会如此尽力吗?

此前,日本人在武汉丢车的新闻,就引起过公众的羡慕与嫉妒。羡慕的是,丢车之后警方在立案后连夜展开侦查工作,并且抽调刑侦力量,参与此案侦查。嫉妒是,如果是自己丢了个自行车是否会让警方如此重视呢?因为罕见所以围观,所以羡慕与嫉妒。

武汉警方寻车的表现,难道不是一种正常的公务表现?北京警方追马的努力不是一种应有的公务热情?原本,公务人员就该如此卖力工作,一旦公众的任何利益受到影响,他们都应该尽心尽力地服务。这才是公权力应该有一份谦卑与敬业。可尴尬的是,现实生活中人们遭遇过太多不如意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看,民众在围观外国人的超常待遇时,其实还包含着一种期待——无论面对怎样的对象,权力都能够保持其专业和敬业的一面。设想,如果普通人也能如此被对待,他们又何必在看到外国人的待遇时,羡慕到嫉妒?

李劭强

【 作者:李劭强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