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伤不起的豪车! 不够赔的保险?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22 15:47:00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京报漫画/赵斌

  中国已经成为劳斯莱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诸如宾利、保时捷、捷豹等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也是在全球市场名列前三的,中国的马路上正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超豪华车,这些车的价格动辄几百万,有些限量版车型售价甚至超过千万。拥堵的交通环境下,与这些豪华车发生碰撞成了不可避免的现实。

  近日,两起事件经媒体曝光后,有关“撞了豪车怎么办”的讨论出现在媒体和网络上。为何一辆豪华车的维修费用是“天文数字”?普通车主在上车险时有何技巧,怎样将自己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 回放

  “吻”上豪车代价大

  1月31日,温州一辆广本雅阁撞上一辆劳斯莱斯,交警认定广本轿车负全责。事后,劳斯莱斯车主的一位朋友认为维修费用可能高达200万元(核实后为35万元),除去保险公司赔付的16.2万元,雅阁车主朱小姐还得承担18.8万元,等于一台全新雅阁没了。

  2月14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宾路VIP通道上,一辆东南菱悦轿车在弯道处与一辆价值1200万的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的豪车发生会车碰撞,菱悦车需负全责。估算维修费用至少需要80万元。而东南菱悦第三者责任险只保了30万,这意味着50万元需菱悦车主个人承担。最终,劳斯莱斯车主决定自行承担理赔不足的部分。

  ■ 车主声音

  “修车走自己保险最省事”

  曹女士(北京 车主):有次我开车被清洁工的三轮车撞到。考虑到对方的承受能力,车辆也没什么大碍,我没吱声,让他走了。后来去4S店修,4S店里的保险理赔人员说,“这种小伤先别修了,以后说不定还得刮蹭,等续保后保险到期前攒一块儿修就好了,明年的保险费用也不会涨。”最后听从他的建议,保险快到期前,我向保险公司报案称自己蹭到石桩上,走保险把车修好。后来我听说这样做涉嫌骗保,不过大家都是这么做的,省事呗。

  其实,不管是雅阁车撞劳斯莱斯也好,三轮车撞我的车也好,都属于“穷撞富”,每个走在路上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这样的事情。轻轻蹭一下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可能倾家荡产,从情感上我无法接受。更重要的是,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改善,那么以后“穷车”都得躲着“富车”走,因为万一发生碰撞,只要不是“富车”全责,“穷车”车主就得给对方修车,就有可能一夜返贫。这么一来,“富车”的路权无疑更大。

  如果建议“富车”被撞后都报假案走自己的保险修车,自然最省事,但又有鼓励骗保的意思,也不好。因此,希望保险公司能丰富一下自己的产品,比如出个“撞豪车”的附加险?如果发生了三者险不够赔付的情况,可以走这个保险,减轻车主负担。由于撞上豪车的概率不高,所以保费可以定得低一点。还可针对那些小修就需要花费几十万、上百万的豪车们,推出一个被撞也能得到理赔的险种,这样,像菱悦车主无力赔付、劳斯莱斯车主自费修车的事情就不会重演。

【 作者:吕思言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