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医教你“春捂”秘诀:寒自下而生 宜下厚上薄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21 10:26:00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如何“捂”?“捂”多久?

  中医专家

  教你“春捂”秘诀

  又到早春时节,俗话说“春捂秋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提醒,“春捂”的原则是不“捂”不行,“捂”过了头也不成。

  “春捂”就是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由于人们在冬天已经习惯了多穿衣服,到了春天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所以,人们在初春季节要有意捂着一点,慢慢地减衣服。

  俗话说寒从足下生,宋恩峰教授提示,春天防寒要注意照顾好头颈和双脚。尤其是老人,若在乍暖还寒的气温下,过早摘掉帽子和围巾,易遭受风寒侵袭,导致伤风感冒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宋恩峰教授强调,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故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宋恩峰教授说,虽然立春代表春天的来临,但冬季的低温并不会立刻回升,需要至少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在这期间,气温变化较大,如果过早脱掉棉衣,头部、下肢、手部、咽喉等都很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为不适应而受寒,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当然,“捂”会依各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老人、小孩或体质偏寒者可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则可以少捂几天。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

  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低于这个气温时,最好继续“忍受”一下厚重衣物带来的不便,而当超过这个温度时,则可以考虑脱点衣服了。 当然,如果“捂”得过头,“捂”出了汗,再被冷风一吹,反而容易着凉。

  宋恩峰提醒,早春时节,应该多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一两天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疾病。(记者 伍伟)

【 作者:李砚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