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专业人士解读足坛反腐:高洪波们送礼未必算行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26 09:55:23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国足坛反腐案5天的庭审暂告一段落,随之产生很多热点话题,外界异常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的许兰亭,对此进行一一解读。

  焦点一

  涉嫌球队

  是否受罚

  此次反赌扫黑牵扯出多家俱乐部,比如陆俊案辽足,沈阳华晨金客(原海狮),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4家俱乐部涉嫌。周伟新8次非法收受上海申花、浙江绿城、山东鲁能、沈阳金德、四川冠城、辽宁六家俱乐部的财物;黄俊杰先后20次收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张建强案鲁能、申花、舜天、红塔、国力,沈阳华晨(原海狮)等多家俱乐部涉嫌。万大雪涉案球队包括成都谢菲联、陕西国力、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同时,上海市、广东省、山东省足管中心在2009年全运会期间向其行贿40余万元。

  对于多家俱乐部、省市足管中心被曝出与反赌扫黑案件有关,是否可能被指控为行贿,许兰亭表示,“这里面的情况比较复杂,很难说得清。是否会被指控为行贿,最重要看是否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正当利益是指依法不应当得到的利益。而且我国法律重点在于打击受贿。即便构成行贿,如果有主动交代等情节,也可能会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焦点二

  高洪波们是否构成行贿

  据杨一民代理律师透露,曾担任国字号教头的高洪波、殷铁生、贾秀全、哈威、王军以及俱乐部主帅吴金贵,6名教练都与本起“受贿案”有关。其中,相当一部分的辩护律师都认为是其当事人所收钱财为“礼尚往来”,即不构成犯罪。

  对于这些涉案教练,许兰亭表示,“要说他们构成行贿,首先是杨一民的受贿罪成立。另外,他们要通过钱权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所以即便杨一民的受贿罪成立,他们也不见得就是行贿。”

  至于“礼尚往来”,许兰亭这样解读,“要判断是否构成受贿罪,重点就在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无论事前事中还是事后,只要是权钱交易,就是受贿。但确实中国是人情社会,很多事情很难界定。也许确实会希望对方为自己办些事情,但很多事情很难取证,所以并不容易说得清楚。”

  焦点三

  南勇谢亚龙何时出庭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第一批为期五天的审理结束,但前中国足协高层南勇和谢亚龙等人还没有进行审理,对于他们涉嫌的案件何时会开庭审理,许兰亭律师表示,“很难预期。因为不知道案情具体进展到什么阶段。很多人都认为被抓走就是犯罪,但其实只有法院判定才是有罪的。”

  许兰亭律师表示,“嫌疑人被抓后,检察部门要进行调查取证,证据充分,然后检察院起诉,法院立案,再进行审理。如果法院立案了,一般半个月左右就会审理。但是调查取证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如果中间证据不足退回两次,就需要六个半月的时间。现在的情况并不明朗,所以很难确定几时开庭审理。”

  焦点四

  480万跑哪儿去了

  末代甲A国际与申花的比赛,根据相关证人证言提供的信息,出现了新的焦点。证据显示,上海申花一共出资550万,陆俊与张建强平分了其中的70万,另外480万去向不明有待调查。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