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泄药哥”:药价底牌泄露之后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23 09:22:38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然而,不断目睹的残酷现实,渐渐吞噬了发财的快感。

    他曾在医院看到一个得白血病的女人,因为没钱看病,只能躺在病房的过道里等待死亡的来临,女子脸色煞白,她的丈夫在一旁唉声叹气。“卫柏兴”开始良心不安。

    他觉得,从政策制定人、执行人,到经销商、医院,大家都清楚药价虚高到什么程度,只有老百姓是“雾里看花”弄不清楚。试过很多其他方法后,他终于认定,只有对百姓全面还原药价真相,形成倒逼机制,才可能解决问题。

    有十多年从业经历的他,深谙医药行业的各种明暗规则,也深知药价虚高里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只有药品零售行业受政策影响小,市场化程度高。”他这样解释从这里“下手”的原因。

    他的设想是,药价公布后,持续感受压力的药店有部分会选择降价经营,获得竞争优势,从而引发全行业依靠“平价和高质服务”竞争的良好趋势,一方面在价格上倒逼医疗机构,另一方面提高药店工作人员素质,为“医药分开”做好必要的人才储备。

    他的判断得到了一定的印证。如今,每天都有药店来电话,诉苦说有顾客拿着从“降药价”网上抄下来的价格去买药,质问药店“黑心钱都赚去了哪儿”。“卫柏兴”这时会心平气和地告诉药店,为什么不趁机转变经营模式呢?如果他们愿意平价卖药,“卫柏兴”会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络为他们联系更低廉的进货渠道,并利用网站为他们宣传。也有药企来电话表示公布底价没关系,如果有新的销售平台,愿意与他合作。

    面对商业动机的种种猜测,他这样回应,“我做这事不是奔着商业目的去的。”但一些人依然无法打消对此的疑虑。“商人赔本赚良心?我不信。”--一个网友直言不讳。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最担心的是,作为“行业搅局人”的“卫柏兴”,受到的最大压力将会来自他的同行。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