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元旦起火车票全部实名制 明年起证票人一致才可进站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21 09:28:23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春运即将到来,北京西站自昨日起开始组装进站验票亭,预计北广场一楼、二楼、南广场等进站口的53组验票亭及栏杆将于2012年1月5日前安装完毕。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明年1月1日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铁路部门昨晚发布消息,从明天开始,旅客购买明年车票均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下月1日(乘车日期)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

  昨晚,北京西站北广场,十余名工人正在搭建实名制火车票验票亭。本次设置了53个验票亭分别安装在北广场一楼、二楼、南广场等进站口,验票亭于1月5日前安装完毕。北京站也将于近期启动验票亭安装工作,预计将设数十个验票亭。

  ■细则

  购明年票全凭证

  根据目前车票预售期安排,从明天起购下月1日及以后的车票,需携二代身份证、军官证、驾照等23种有效证件到售票口购票。如不能提供有效证件,也可到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12月22日起电话订票、12月23日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均须凭证购票。

  购票证件可用原件或复印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代购车票也需证件

  代人购票的市民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购车票。通过网上代购车票需输入乘车人身份证信息。

  根据铁路现行规定,实名制车票丢失的旅客,可持证件到火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锁”身份证,注销购票信息,然后花原价重新购买火车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票办法,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有望通过挂失的办法补回车票。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