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铁道部:铁路运能创新高 但预计春运车票仍紧张/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13 10: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又到隆冬,又临春运。2012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

  12月12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尽管今年铁路投产了一批新线和新装备,但整体运能仍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车票仍较为紧张。

  记者12日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春运客运量将大幅增长,尽管采取了开通新线、加开临客等措施,但客座能力缺口较大,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

  需求、运能矛盾突出

  日均200多万客座能力缺口,车票仍然紧张

  日前,在铁道部召开的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分析说,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铁路春运面临新的挑战。

  客运总量将大幅增长。春运40天,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同比增长6.1%,日均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

  特别是由于明年春节比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叠加在一起,节前客流将非常集中,预计节前15天,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将同比增长8.0%,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

  新线、新设备首次接受春运考验。新开通的京沪高铁等新建铁路和新投用的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等装备,将首次投入春运的高负荷运行。

  京沪、武广等高铁在春运期间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加密开行或重联运行,部分高铁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必要时还将利用高铁夜间“天窗”时间增开客车。这些运输组织措施,对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系列新服务措施将首次接受春运考验。今年以来铁路推出的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措施,在春运客流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网络拥堵、感染病毒、黑客攻击等突发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否及时妥善应对,达到预期效果,都是铁路面临的新课题。

  极端天气的挑战同样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国西南东部、江南西部和长江下游地区有可能出现较强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新疆、内蒙古、东北等部分地区发生雪灾的可能性较大,铁路应对突发事件的几率很高。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