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欧洲央行再度降息 市场静候峰会“佳音”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09 08:4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2月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峰会前夕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传真图

  为了给欧洲解决债务危机争取更多时间,德拉吉领导的欧洲央行再次举起了降息大旗。北京时间8日晚,欧洲央行如期宣布,连续第二个月降息,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拉回1%的历史低点。

  有分析认为,近期欧洲金融体系流动性吃紧,欧洲央行此举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为债务危机解决创造更好的环境。但从根本上说,解决欧债危机仍有待于欧洲各国领导人在财政一体化等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也是外界对9日的欧盟峰会最大的关注。

  利率重返历史低点

  北京时间8日晚20时45分左右,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再度下调25基点,至1%的历史低点。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利率。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58名经济学家中,有53人预计欧洲央行会在8日降息25基点。

  在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央行一度连续降息,将利率压低至历史最低的1%。但自2009年5月之后,该行一直维持这一历史最低利率不变。今年4月和7月,欧洲央行先后两度加息,将利率上调至1.5%。不过,此后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央行的立场再度趋于软化。今年11月3日,在意大利人德拉吉上任后的首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就意外宣布降息25基点,将利率下调至1.25%。

  一些市场人士甚至期待,欧洲央行当前能拿出更多的政策工具来刺激银行信贷。比如放松对贷款抵押品的要求,使银行能更容易借到低息资金,并获得长期贷款。德拉吉可能在8日晚些时候的记者发布会上透露更多信息。

  伦敦卡斯商学院的金融专家曼索斯·德里斯博士认为,下调利率等措施为解决欧元区当前的流动性问题提供了短期解决方案,值得欢迎。

  从欧洲市场的实际情况看,近期的确存在流动性吃紧的状况。英国银行家协会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个月期美元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Libor)从前一天的0.53775%上升至0.54000%,创下2009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一项衡量欧洲银行惜贷情绪的指标也达到两年多来的高点。在资金短缺的背景下,很多金融机构不得不寻求从欧洲央行获取短期资金。根据欧洲央行8日公布的数据,从其紧急隔夜基金借给欧元区银行业的金额创下今年3月1日以来最高水平。根据欧洲央行8日的声明,欧元区金融机构前一天以2%利率向该行借了94亿欧元(126亿美元)。

  治标但不治本

  由于周四的降息在多数人的预期之中,欧洲股市并未在第一时间作出太大反应。英法德股市周四早盘涨跌互现,但幅度都不大,英国、德国等市场涨幅较降息之前稍有收窄。美股指数期货基本持平。投资人仍在静候9日的欧盟峰会能有更多实质性利好出台。

  德拉吉本月1日曾表示,央行愿意为债务危机多做点事,但前提是欧元区国家能进一步推动财政一体化。目前首要的任务是要达成一份共同的“财政契约”。

  德拉吉暗示,如果欧元区能采取行动加深财政和经济融合,央行愿意为危机解决提供支持。业界预计,央行可能加大在二级市场收购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的力度,但对于不少人提议的希望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一样启动量化宽松、无限量购买欧元区国债的提议,德拉吉明确表示了反对,并称任何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的做法都将是“临时的”和“有限的”。

  专家表示,和之前的五大行联手压低融资成本一样,欧洲央行的降息举措只能指标,而不能治本。

  德拉斯表示,如果类似的举措未能与其他长期承诺相结合,其作用必然是短期性的。这些必备的长期承诺包括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修改欧盟条约以便推动成员国削减财政赤字。他表示,设立统一欧元债券应是当前最直接、最核心的举措,但前提是要先确保“铁腕”的欧盟条约执行纪律。从1999年诞生以来,“执法不严”一直是欧元区的最大顽疾,也就此酿成了今日的困局,而德法此次所提议的修约及其他所有措施的成效终将取决于此。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