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三问人民币汇率为何五连跌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07 08:57:17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价格盘中报6.3651,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度触及跌停。

    至此,从上周三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这与之前几年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形成迥然不同的走势,其中变化耐人寻味。

    人民币汇率为何五连跌

    “本轮人民币急速下跌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短期的需求冲击,也有长期资本收益的因素;既有外部的套利驱动和资本回撤,也有内部经济增速的预期改变,另外也不排除一些机构看空中国经济、做空人民币的因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

    “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投资者对未来预期趋于悲观,纷纷抛售非美资产和货币购入美元,此时美元扮演着避险货币的角色,其他货币对美元纷纷走软。”中国银行的外汇交易员指出。

    数据显示,当前美元指数正从年中的74点位置不断向80点关位靠拢,正是美元的强劲上涨带来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事实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就曾在四季度走出一轮强劲上扬的行情,当时人民币也曾出现了连续跌停的现象。

    此外,贸易顺差的收窄也直接引发人民币升值放缓甚至下跌的走势。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同比收窄36%,而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与GDP占比已在明显下降,“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力量已大大减弱”。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资本的回流也是导致人民币走软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了四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流入国内的热钱正呈现出回流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导致了人民币的走软。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