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武平公务员饿死九旬老母”事件调查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06 10:10:10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图片来自微博

    网言网语

    近日,一篇题为《武平公务员饿死九旬老母》的帖子和一段视频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一位白发老太太瘦得几乎皮包骨头,躺在一张凉席上不能动弹。

    发帖者称,老太太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某局公务员钟某的母亲,因家庭纠纷,儿子将母亲活活“饿死”。

    随后,当事人所在单位出面澄清说,视频中“虐待老人”者并非公务员,也非副科级干部,只是武平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般干部。

    而被控诉虐待九旬老母的钟兆洪则实名发帖反击,认为此事起因是侄女为争夺房产故意抹黑。

    □网闻寻真

    儿子饿死母亲,这一听上去令人难以相信的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调查。

    发帖人称

  “我一定要为奶奶讨回公道”

    发帖人钟艺珍是90岁叶海兰老人的孙女,她在文中称,视频拍摄于今年国庆节前夕,地点在福建省武平县城某住宅楼下的杂物间里。视频中老太太瘦骨嶙峋,只剩下皮包骨,脸色惨白,惨不忍睹。视频中的老人叶海兰老太太,祖籍广东梅县白渡,去世时已90岁。叶海兰老太太一生共育子女6人。虐待老人的是其第四子。老四大学毕业后在国营单位工作,现为国家公务员,某经贸局副科级干部。2010年年底,老人的长子病逝,同时,老四因自己工作之便得知长嫂房屋面临拆迁,可能有巨额拆迁补偿时,就私冒老母亲之名起诉长嫂,要求继承分享长兄遗产。此事后来以老母亲撤诉告终。

    2011年9月底,警方及县妇联接到举报后,妇联领导当即叫人召来120急救车。经抢救和诊断,医生出具了病危通知书和诊断证明,诊断证明上列明为“重度营养不良”。由于长期严重营养不良,老人多个脏器已严重衰竭,并最终于今年国庆节前夕去世。

    12月4日,记者来到武平县采访,钟艺珍已经离开武平前往深圳,我在给记者的一份文字材料中写道:“……我们想弄明白,今年7月份还精神矍铄的老人家为什么会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成了活骷髅,最终重度营养不良、器官衰竭而死?钟兆洪说自己是‘大孝子’,老人家的住所、生活、身体状况能证明他是个‘大孝子’吗?一个几平方大的杂物间,无水无厕所无采光无通风,是人住的地方吗?说老人行走不便,无法爬楼才将其安置在一楼杂物间,那么老人已经行走不便了,已经无法出门活动了,她还需要爬楼吗?住在五六楼家里与住在铁门紧锁的杂物间有何区别?”

    “房产纠纷法院会有判决,法院怎么判我怎么认;但这件事,我一定要为奶奶讨回公道。”钟艺珍写道。

【 作者:记者刘百军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