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揭秘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 资源有限人类需时刻保持警醒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04 11:27:17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今年10月31日,随着“第70亿宝宝”在菲律宾马尼拉降生,地球正式进入了“后70亿人口”时代。一个问题再次引发世人的关注和讨论:我们的地球家园到底可以承载多少人口?人口学专家坦言,对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有着众多的猜测和估算,但无论具体数字是什么,都在传达着一个信号:地球资源是有限的,人类需要保持警醒。

  每12年增长10亿

  原因:科技的进步和医疗的昌明

  7万年前,地球上人类祖先们的总数不过1.5万人。1万年前,也才去到几十万的人口规模。到了19世纪,地球的人口终于突破十亿。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统计显示,世界人口从10亿增长到20亿用了100多年。但在20世纪,人口增长的速度突然开始加速,就像一只越走越快的时钟,从20亿增长到30亿仅用了32年。从1987年开始,每12年就增长10亿。1999年,在波黑出生的阿德南·梅维奇被联合国封为“第60亿人”,纪念仪式还历历在目,但在今年10月31日,人们已经开始关注“第70亿宝宝”——小女生达尼卡在菲律宾的降生了。

  事实上,1950年以后,生育率在下降,据统计,1965~1970年间,世界人口出生率是2.1%,而如今已经下降到了1.1%。诸多因素也制约着现代人口的膨胀,如能源和环境压力。女性工作机会和收入的增加,也带来了生育率的下降。此外,教育也是现代社会抑制出生率的一个关键因素。有研究表明,妇女的教育水平越高,拥有孩子的数量就越少。但即便如此,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人口数量仍一路在增长。地球上每分钟仍有150个宝宝出生。并且,人口出生率并不是在每个地方都是下降的。例如印尼,出生率正在攀升,而在尼日尔,平均每个妇女有超过7个孩子。

  原因:科技的进步和医疗的昌明

  为何“人口时钟”越走越快?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研究所前所长郑梓桢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学技术的发达进步、现代医疗的昌明是人口得以迅速增长的两大原因。科技进步主要体现在粮食产量的增加、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上。有了粮食和好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可存活下来。医疗技术的发展,则让死亡率迅速下降,人类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他指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使得这些国家成为人口增长的主力军。在有限的地球资源面前,越走越快的“人口时钟”在给人类敲响警钟,不断提醒人类节制繁衍的速度,来平衡有限资源与人口激增之间的矛盾。

  多少人才是太多?

  乐观者:134亿

  悲观者:90亿

  郑梓桢指出,人口确实是可以预测的。利用人口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可以算出人口未来的约数。有观点认为,当平均每名女性有2.1个后代时,全球人口总数将不再增加。地球人口在本世纪末可以HOLD住在90亿~100亿。

【 作者:  编辑: 徐珂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