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校车安全条例将出台 技术安全标准不难成本高是关键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2-02 09:53:40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对话背景

  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核载9人、实载64人的校车与重型自卸货车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另有43人受伤。

  11月26日,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宝山镇中心小学校车发生翻车事故,内有32名幼儿园儿童。车上一名4岁女孩受伤颅骨骨折。

  11月29日,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镇小哈佛幼儿园一辆金杯面包车,因雨雪天气道路湿滑与一辆货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重伤4人,轻微伤6人。

  一连串校车交通事故让人揪心,人们在责问校车安全监管不力的同时也在发出疑问:我国是否有安全校车及制造标准呢?什么样的校车才是安全校车?在校车安全设计上,我们应该注重那些问题?

  达到技术安全标准并不难 成本太高是关键

  主持人:我国有没有现行的校车安全生产的技术指标?

  中国有专门对校车的特殊安全要求,去年我国刚出台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其中,滚翻条件的要求是可以缓冲到2012年1月1号实施的。这是针对汽车制造企业的一项技术规定,是对车本身性能的要求。不过,这个法规没有动态特性,就是当碰撞发生时没有对客车变形程度有具体要求。在美国,对动态的碰撞过程是有要求的,比如,在时速五十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发生碰撞,变形程度要在指标要求范围之内。

  主持人:和普通客车相比,校车在安全设计上有什么不同?

  在外观上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对碰撞安全性是有一定要求的。安全性要求有两个:乘员舱结构完整;前部要有吸能结构的设计。甘肃这次的校车事故,我们看到整个车身都被撞扁了,严重变形,不少孩子因此被挤伤。所以,乘员舱在发生碰撞时应给车内乘员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同时,吸能结构的设计相当于提供了缓冲,以防乘员二次撞伤。

  校车要求必要设施,包括安带、座椅(前倾、后倾性能)、座椅前的隔板等设施要把孩子有效地约束在座位上,并且在碰撞过程中有缓冲性能。车身要有抗翻车能力,一旦发生事故,车本身要有一定的强度。

  校车的隔板、连接、滚翻、座椅等安全指标也要比普通客车的要求更严格。校车的座椅安全性考虑更多,刚度要求、前倾后倾、隔板等要求都要有考虑。

  主持人:校车生产与设计中是否存在困难?

  从目前技术上看,技术安全标准是能达到的,没有困难的。问题是怎么样降低成本比较困难。设计、实验、制造会增加些成本。而且,我们能不能很好执行标准也是一个困难。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