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公司老板创立“在家上学”联盟 一年吸引会员1800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30 10:52:18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徐雪金正在家里给孩子上课。徐雪金 供图

[ 河南省新闻名专栏 ]

浙江义乌商人徐雪金放弃自己打拼的公司,回到家里办起“学堂”,专职教育自己的儿女,今年春天他创办了“在家上学联盟”网站,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半年时间,就引来了全国各地“在家上学”家庭的关注,他们在这里找到了“知音”,每天谈论火热。据统计,该网站的会员已经达到了1800人,徐雪金创建的“在家上学”QQ群也是建一个满员一个,目前已经开通了3个QQ群。

“在家上学”已经出现在全国各地,河南郑州、新乡、南阳、信阳都有追随者。“在家上学”为何兴起?“在家上学”的家庭如何教育孩子?“在家上学”培养的孩子能不能系统地学到知识?会不会缺乏伙伴?

A

放弃生意专门在家教育孩子

今年36岁的徐雪金,是江西景德镇人,他2003年初到了浙江义乌,经过打拼创立了一家从事出口生意的公司。

公司生意正红火的时候,他却作出了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决定:2009年时,他暂离“老总”的职位,专心在家教育他的一双儿女。从此,他开始了两年的“妇男”生活,到后来,他的小儿子徐晓朗和外甥徐博洋也加入了进来。

他的这一决定缘于徐雪金女儿一次不成功的学校教育经历。2009年,5岁的女儿徐菲娅到了学龄前受教育的时间。他不惜花重金把女儿送到了当地一家颇负盛名的幼儿园。一个月后,他发现活泼开朗的女儿并不适应“条条框框”过多的幼儿园生活。爱女心切的他作了一个重大决定:把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家专心带孩子。

从最初缺少概念,到逐渐有所感悟,他对“在家上学”这种新形态的教育方式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春天,他在义乌成立了“在家上学联盟”网站,志在把全国“在家上学”的家庭联系到一起,共同学习、探讨。

这个网站开通也就半年时间,据徐雪金介绍,网站会员就已经达到了1800人。他创建的500人的QQ群也是开一个满一个,目前开的QQ群已经达到了3个。

B

“在家上学”

河南多个城市都有

徐雪金介绍说,他查看网站上的信息,在河南的郑州、新乡、南阳、信阳都有“在家上学”的家庭。

通过搜索,记者找到了“郑州在家上学”QQ群,目前群中共有成员15人。该群一位群友说,在这个群中,有一半成员的孩子还没到上学年龄,是来观望的。另有一半是“在家上学”孩子的家长。

曾国志大学毕业后,在南方打拼过,刚刚结婚的他目前正在筹备他的“曾氏学堂”,准备在家专职教他的外甥,但考虑到教外甥一个人会产生交际障碍,所以想再找几个孩子,目前一些家长已经有了意向。

曾国志说,按照他的设想,他带外甥“在家上学”的课程,除小学学的课程外,英语会让孩子读莎士比亚的英文原著,语文方面会加入读经内容,另外音乐和武术课业是必须要开的。

据曾国志说,郑州“在家上学”的孩子虽然不多,但也已经有了一些。

记者通过多方努力,还联系上了新乡市、信阳市、南阳市“在家上学”孩子的家长。

C

一个河南家长的“在家上学”样本

李宏伟,今年35岁,南阳人,他的孩子在家上学已经一年了,除他的孩子外,他高中老师的孩子和姐姐的孩子也跟着他。

这3个孩子在小学分属一二三年级,在学校里还保留着学籍,平常长期请假,只有到考试的时候才去学校。

李宏伟说,他有信心让孩子在家学习,源于他辅导高中生的经历。他当时研发了物理化学实验箱,给那些几个高中生玩,结果孩子们挺感兴趣,我趁机讲了高中的化学物理知识,让孩子们再做高中的题目,效果相当好。

从2008年开始,他又开始研究科普教育(机器人教育),把理科知识通过机器人教育等科普教育表达出来。

后来一次经历更增加了他的信心:“我带领10名平均年龄不到12岁的青少年参加的机器人大赛,在赛场上有清华、北大、交大等高校的大学生们,结果发现我带的小学生们制作的机器人,大学们评价这些机器人不是孩子们制作的,而是买机器人公司的。这就更肯定了我的教学成果,也肯定了孩子们动手能力已经超越了大学生。”

他说,他在家里教孩子采用的是“目标任务式教育”,他只是布置任务,验收学习效果,让孩子充分利用电脑寻找答案。比如说,学到《凉州词》时,就让孩子通过谷歌地图,查阅凉州在哪里,黄鹤楼在哪里,楼兰在哪里。并查阅诗人的具体情况。

李宏伟介绍,对语言的学习,英语充分利用电脑和英语课本所配的软件,孩子们目前来说英语已经处于自学状态了。

“我们还专门开设有户外课。”李宏伟说,面对小学的科学内容,他会适当安排到户外观察采集。“比如,上周五下午,我们就上了户外课——冬天的田野,孩子们采集了好多植物的种子之类。”

“我们还有个专题视频课——十万个为什么。”李宏伟还称,他的优势是科技创新发明之类的,孩子们更喜欢我给他们做的机器人,虽然有些孩子小,但是我讲解制作的过程给他们兴趣。只要涉及的知识,我尽量用身边的材料,包括机器人材料给孩子们制作出来。

D

家长为什么让孩子“在家上学”

徐雪金说,传统的学校教育缺少尊重孩子、信任孩子的土壤。“教育状况比较差,最主要的是软件,特别是学校以及老师的教育方式不是我所满意的。教育,我觉得,是孩子健康快乐地顺应他自己天性的发展过程,尊重孩子,顺应他的天性。在国外生活期间,我了解到国外的孩子很少被刻意管束,很自由。西方的教育很强调尊重孩子,国内的学校过多的是管束,并不信任孩子有自我选择、自我学习的能力。”

徐雪金说:“我女儿曾就读当地一家幼儿园,之后活泼的女儿觉得不适应,我分析过原因,觉得幼儿园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太多的管束,显得不自由,所以我决定自己来创造一个空间给她。”

在“郑州在家上学”QQ群中,一位家长这样说:小学一年级开始,孩子的生活节奏就很快了。早上6点左右就得起床,7点多就去学校上课,晚上回来吃完饭,做完作业,差不多就8点了,又该睡觉了。这样日复一日,孩子很难有时间学更多的东西。

这位家长说,小学六年的课程,很多孩子在家学其实两年就能学完,重复性的学习是在浪费孩子的时间,完全可以提前学完,再用剩下的时间学习其他课程。

E

反对声音:缺少伙伴,孩子会不会有社交障碍

“在家上学”在全国各地出现,在网络上也引来不少争论,“在家上学”几个QQ群中,大家每天都在讨论不休。

一位网友称,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中国也有一些有教育理想的父母不愿意接受现实,于是选择了自己教育孩子。这些家长的初衷是好的,不少家长为此还作出了很大牺牲。有些家长放弃了工作和爱好,投入很大精力教育孩子,同时也会承担较多的社会压力,这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教育方式,与学校教育相比有其特殊性,在目前中国特色的中考、高考人才选拔体制下,“在家上学”不符合国情,在当前很难得到普及,其效果还没有得到确切验证。

网友“睡猫”说,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上学很多是基于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不满或者回避。“现行教育是有弊端,对孩子的个性差异、性别差异、身心发展特征差异有所忽视,家长们无奈,所以选择了回避。”

网友“rollingcat80”认为,家庭教育一要父母本身具有较高知识水平,二要父母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在中国,本科教育刚刚普及,年轻人又要拼命赚钱的情况下,基本没戏。

全国人大代表方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是群居“动物”,都有归属需要;每一个国家、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中国是“人情社会”,在家上学,对人的自身“人情关系”而言,显然是有损失的———这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担忧的问题。当然,“在家上学”提倡的对孩子的尊重,是值得借鉴的。“我们学校现在正推广小班化教育,引导每位老师转变理念,从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尊重每一个孩子,应该说,传统教育并没有踯躅不前,它也在进步。”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在QQ群中问过多个“在家上学”孩子的家长,他们面对这个问题表示:“在社交方面确实会有影响。”

网友“中信生活馆”也称,在家上学最大的影响,恐怕是孩子感受不到一个同龄人组成的大集体,不知道自己该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保持自我,如何接受他人的影响。

另有网友还有个担心,家长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而学校的课程有着严格的进度和程序,“在家上学”的孩子们能不能系统地学知识,也令人担忧。

而网友“pqkuailuo”则称,教育之所以难,是因为每一个个体是不同的,所以应该存在多元化教育,上述情况应该是小众教育模式,有存在必要性与可能性。我们真正应多思考的不是小众教育,而是大众,对大多数人应如何教育。

【 作者:首席记者 张锡磊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