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明起高铁进入“无票”时代 网购车票后刷二代证进站/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30 09:16:53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资料图片:二代身份证,只要在图中蓝色标识所示位子刷一下,就可进站上车

  高铁进入“无票”时代,刷卡区就在自动检票机上,正常情况一秒钟就能放行

  如需车票报销凭证的,也可换纸质车票再进站乘车

  12月1日,铁路售票系统进入无纸化时代。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获悉,凭有效二代身份证,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网购高铁(G字头)车票的旅客,明天开始,只要凭二代身份证就能直接通过进、出站自动检票机,办理检票手续。另外,12月10日起“T”字头列车也可网购车票。

  铁路上海站目前每天乘车的旅客中大概有7000人是通过网络买的车票,高峰的时候可以超过12000人,也许将来网购火车票会成为主流购票方式之一。

  1秒钟,自动检票机就会放行

  昨天,铁路杭州站对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的系统已经完成升级和调试。

  大家一定很好奇,能读懂二代身份证的机器是怎样的?

  其实,你只要坐过高铁就一定用过进、出站的自动检票机,在自动检票机的上方有一个刷身份证的区域,还是比较明显的,你只要把二代身份证放在上面,自动检票机就能识别你是否网购了有效的高铁车票,如果有效,就会自动放行,整个过程大约1秒钟。

  护照等其他三种证件,暂时还不能刷

  目前开通的包括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线路只支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四种实名制证件。

  如果你在网购车票时,用的不是有效的二代身份证,而是其他证件,仍需提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