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关停无证幼儿园 部分儿童随父母打工度日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27 04:14:00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6个孩子挤在9平米的屋里,父母把他们送到幼儿园老师家寄养,这里空间狭小,光线昏暗。

佳丽在已停业的幼儿园里,因无人看管,父母央求园长将孩子暂时放在这里。

  9月16日,付雪涵跟着爸爸回家。幼儿园被关停后,她每天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收废品。

  9月13日,大兴区西红门镇,四岁的镟镟坐在爸爸工位前的缝纫机上,伸手可及的是旋转的机器和刀剪,父母都在这家服装厂上班。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有一群孩子,在缝纫机上、洗衣房里度过他们的童年,这些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因价格低的无证私营幼儿园被关停,因高额的赞助费及户口的限制止步在公办幼儿园的门前,他们的童年,该在何处安放?

  9月13日上午9点多,在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个私营服装厂里,十多台缝纫机飞速转动,噪音填满简陋的厂房,四岁的镟镟坐在缝纫机上发呆,埋头干活的父母没空照顾他。在这个不该有他出现的空间里,镟镟也只能发呆,他的身边到处都是刀子、剪子。而即便是这样充满噪音和灰尘甚至是危机四伏的一席之地,也是父母跟老板说了好话才能有的。

  10月14日,三岁多的唐瑜曼又被妈妈放在邻居奶奶家过了一天,唐瑜曼的父母祖籍在四川省青川县,来京工作5年多,如今,一家人租住在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间小屋内,家庭月收入不足4000元。唐瑜曼的父母也想着给孩子找一家正规的公办幼儿园,但他们表示最多只能承担每月500元。

  尽管私营幼儿园设施简陋,但价格便宜,每月300多元,在这里上学的200多个孩子,多是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

  4·25大兴大火发生后,大兴区针对幼儿园展开安全检查,大兴区西红门镇31家打工子弟幼儿园收到通知,要求在9月1日之前关停。

  西红门镇大约有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聚居于此,其中幼儿1万多人,而据多名家长表示,该镇的正规幼儿园只有两家,公办园一般每月的入托费在千元以上,而且优先招本市户口的孩子,有的公办园高额的赞助费也让家长们望而却步。

  无奈之下,有的父母一方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回老家当留守儿童,还有更多的家长像镟镟的父母一样把孩子带到自己工作的地方。

  关停非法民办园后,西红门镇政府表示,已通过公办园分流改造等方式解决大部分孩子的入园问题,而针对“入托难”的问题,北京市将适时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市教委表示,明年将再办20所小规模幼儿园。

  本报记者 吴江 摄影报道

【 作者:王峥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