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证监会六项监管新政剑指“圈钱市” A股能否迎转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21 10:03:45   来源:中原网综合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继分红新政之后,刚刚经历了领导层换届的证监会18日再度出台了一系列新监管举措,直指长期以来A股市场高市盈率发行、垃圾股投机盛行、内幕交易高发等一系列痼疾。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有关监管部门一系列旨在治理“圈钱市”的措施能够奏效,A股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恶习将得到改变。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债券市场制度规范统一和监管审核统一;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完善退市制度,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改革;将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坚定不移地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在国务院领导下,协调有关方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监管部门推出这些监管举措,目的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贯彻‘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提高股市投资价值。”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退市制度的完善方面,则要立足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的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使之达到与首发上市基本相同的水平,坚决遏制市场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退市制度改革将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方案将在进一步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研究和调研,深交所提出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步方案,拟从增加退市标准、完善恢复上市审核标准、缩短退市时间、改进退市风险提示方式、设立单独的板块和退市后的去向安排等主要方面对创业板退市制度进行完善。

  在改革发行制度、完善退市制度上,向威达认为,应当对中介机构实施相应的问责制度,如果新股上市在一两年内就严重偏离上市时的业绩预测,应该进行相应的追究。在上市公司退市上,向威达则建议,应当给予投资者以及股东大会一定权力,给中小股东一定的话语权。

【 作者:  编辑: 赵静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