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网民称国家强制征收五险还要看执行力 落实难言乐观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18 09:0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规定,国家要求征收的社保险种由养老、医疗和失业三项扩大为全部五项,新增工伤险和生育险。参保主体除单位及其职工外,还将个人身份加入缴纳范围。

  很多网民表示,社保新规的出台犹如久旱甘霖、雪中送炭,将更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关键是将好的政策切实落实下去。

  社保新规是久旱甘霖

  荆楚网署名“雷钟哲”的文章表示,把更具刚性的社保新规,说成是久旱甘霖、雪中送炭,一点都不过分。因为长期以来,用人单位欠缴不缴社会保险的事情,几乎是通行的做法。为了逃避法律责任,有的用人单位瞒报用工人数,有的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或者用劳务合同蒙混过关。非常感谢这一法规的即将出台,并且由衷希望,它能够终结中国不少劳动者没有社保的历史,让社保真正成为老有所依的坚固防线。

  有网民表示,非常乐见这种通过法律强制手段保障普通劳动者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征收的政策。因为只有这些保险基金有保障,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普通劳动者的利益;也只有普通劳动者收入能够持续提高,权益得到法律保障,经济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合理期待才不是一句空话。

  须强化新政执行力

  华声在线署名“前溪”的文章表示,强制缴齐五项社会保险只是浅层的爱,深层的爱,就是将好的政策切实落实下去。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不要只是规定了事,如果职能部门的执行力不提高,最终也没有多少效果,反而会损坏法律的权威,会影响政府的形象。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