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上海有望于明年率先公布PM2.5 北京尚无时间表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16 09:07:51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有望于明年率先公布PM2.5。对此,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本市尚未有公布PM2.5的具体时间表。

  PM2.5是超细颗粒物,直径还不及头发丝1/20,虽然体积很小,但其对光的吸收和散射,会大幅降低城市能见度,直接造成灰霾现象,而且本身也是各种污染物附着的载体。此前,对PM2.5是否该列入环境监测数据,在社会上曾引起很大争议。昨天,上海媒体报道称,上海明年有望率先推行能反映更细小颗粒的PM2.5空气质量监测标准,还有可能增加臭氧标准值数据。据介绍,PM2.5列入空气质量指标,技术上已不存在问题。上海已有一些区域正在尝试PM2.5的监测,并纳入内部空气质量监测。目前,已有杨浦、宝山、虹口等近20个监测点,在近一至五年里开始监测PM2.5。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天表示,北京何时公布PM2.5尚无明确时间表。此前,杜少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肯定会公布PM2.5数据,环保部多年前就在做这方面的部署,各地也在做相关的准备,“北京是首都,可能会走得快一点,走在前面,我们积极做准备。”

  杜少中说,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主要矛盾,“在大颗粒是主要矛盾的时候,我们监测并且着重治理的重点曾经是总悬浮颗粒物,后来变成了PM10,就是可吸入颗粒物。现在社会也在关注,我们自己实际上从几年前也开始在关注并且研究这个问题,就是研究PM2.5的问题,所以它迟早会变成我们监测的对象。”

  新闻链接

  南京气象预报首次出现PM2.5

  11月14日,“南京气象”的官方微博发了一条气象预报,首次列上“PM2.5细微颗粒物浓度”。这是“PM2.5”首次在南京气象预报中露脸。随后,南京气象台很快删除了这条微博。南京气象台的解释是,这只是气象预报员的“热心”行为,不代表官方发布。PM2.5的数据,仅供气象部门研究,只有正式列入国家标准,PM2.5的数值才能正式公开。在环保部近期进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中,PM2.5并未被纳入强制性监测指标,但为今后将其纳入常规监测指标做了准备。此前有专家意见指出,相比而言,利用可见度、PM2.5等指标对“灰霾天气”进行评价界定,显然要更准确。(记者 吴亭)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