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春晚节目评选取消行为被质疑:理由不当 只改变细枝末节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15 09:01:01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据报道,经央视春晚宣传组证实,龙年春晚将取消“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央视表示,取消评选的原因是多年来评选结果与实际不符,并且对今年“回家过大年”的主题没有意义。

  对于龙年春晚的又一创新,不少公众陷入纠结。一方面,他们已经习惯于在元宵晚会上收看优秀节目颁奖,甚至将它当成一个津津乐道的重头戏;另一方面,评奖方法的不科学又确使评奖结果与心中感受有差距。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表达了对于评选活动的留恋,认为简单取消并非上策,而且给出的理由也并不充分。

  质疑

  细枝末节的改变

  从表面上来看,不论是春节晚会对软硬广告都说不,还是取消“观众最喜爱节目”评选,都应该是为了把春节晚会办得更好,但事情恐怕并非那么简单,一则,取消春节晚会期间插播的广告,纯属因噎废食,毫无必要。是的,广告烦人那是肯定的,但人们烦的应该是平时广告插播电视剧,而不是春节晚会直播期间的广告,那个广告对人们看春节晚会可谓是没有任何影响,反而是为真正喜欢春节晚会的人提供了上厕所等的时间。而这一次取消“观众最喜爱节目”评选则应该是受了春晚取消广告的影响,因为以往这都属于“春晚经济”的一部分。

  其实,观众真正不满的应该是春节晚会的内容和方式,比方那个念电报的做法就备受争议,而年年上演的演员们的“不老的传说”更是烦人。那么,春晚为什么偏偏要在广告、最喜爱的节目评选等细枝末节方面下工夫呢?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是要笼络人心,春节晚会一直是中央电视台的自留地,甚至被装扮成了“新民俗”,但近年来有关春节晚会的争议却是越来越大了不算,一些地方台似乎也开始向央视春晚叫板了,所以,在此前嚷嚷了好几年的“开门办春晚”没得到公众认可后,他们这一次就又开始“出新”了。另一方面,这仍旧是为了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春晚取消广告等尽管可能会少收入一点,但以往的春晚广告是套餐,而不仅仅是春节晚会直播时的广告收入,所以这一次春晚不再插播广告的影响并没有多大。而更重要的是,央视的广告时间绝对是稀缺资源,取消了春晚的广告等后,其他广告时段就更是奇货可居了。

  春节晚会确实需要改变了,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真正的改变,比方,总导演不再是在中央电视台那几位“老臣”轮流坐庄,比方直播室配上字幕;比方给赵本山、冯巩等老同志放个假等等。但春晚却一直在细枝末节上下工夫,这到底是为了观众还是为了自己呢?

  杨凤霞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