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长寿之乡山东莱州受污染部分变癌症村 排污企业不以为然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11-15 08:41: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莱州市采访发现,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使当地部分村庄成为“癌症村”,众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着莱州湾南岸生态环境的恶化。面对记者的采访,排污企业董事长却称村民是“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

  亲历

  “癌症村”里恶臭刺鼻

  两年多前,山东省莱州市被中国老年学会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莱州市的土山镇有着“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但该镇的数个村庄却被称为“癌症村”,当地人士直指与农药等化工企业污染有关。

  记者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村等村附近,感觉到一股浓烈的臭味充斥在空气中。

  “你闻闻这臭味,七八年了,几乎天天如此,夜晚恶臭味更重,人被刺激得连眼睛都睁不开。”11月7日,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一村,一群村民围着记者说。

  据村民反映,刺鼻的气味来自村北不远处的数家农药厂等化工企业,白天情况稍好些,一到晚上,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几个村子弥漫着刺鼻的怪味,关紧门窗也不管用,有时夜里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才勉强能睡着。

  现年63岁的海沧二村村民焦清安(化名)神情黯淡地对记者说,自打他58岁起,癌症患者便在村子里多了起来,死亡接踵而至。

  其他村民也证实,最近三年来,村里的人出现密集的反常现象,不少人出现各种不适,都是病重了才去检查,一查就是癌症晚期。患者相继死去,少则一年内10人,多则达20余人。经诊断,死者多患食道癌、肺癌、肝癌等。村民向记者提供了30多个近两三年癌症死亡村民名单。

  烟台市人民医院一位要求匿名的医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莱州市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村癌症发病率在正常水平数倍以上,近几年收治这几个村的癌症患者明显增多,是典型的“癌症村”。

  由于癌症发病率高,上述村庄被当地人称作“癌症村”。一些村民对记者说,常年生活在药瓶子一样的气味中,人活得都没希望了,村里的人总担心下一个患癌症的会不会是自己。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