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图文详情】美赞臣等洋奶粉被曝违规宣传 抢占新生儿“第一口奶”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26 16:0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8月3日,记者与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举报人取得了联系。他表示,为了提倡母乳喂养,国家早就明令禁止奶粉违规促销,但实际上,不少洋奶粉厂商通过医院这个关键平台,千方百计要抢夺“第一口奶”的制高点,医院则在这场奶粉与母乳的战争中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卫生部等6部门1995年6月颁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1995年10月1日起实施)第十三条规定: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应抵制母乳代用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在本部门、本单位所做的各种形式的推销宣传;不得在机构内张贴母乳代用品产品的广告或发放有关资料;不得展示、推销和代售产品。

  第十四条规定: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向孕妇和婴儿家庭宣传母乳代用品,不得将产品提供给孕妇和婴儿母亲。对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儿,应由医生指导其喂养方式。

  举报人说,从医学和哺乳角度而言,一种基本看法是,出生后的婴儿在最初的5至6个月内如果长期食用一种牌子的奶粉,就会产生依赖,并对其他奶粉产生抗拒性心理,这即是所谓的“第一口奶”的影响。“除非有质量问题,一般没有哪个父母会忍受孩子的哭闹而换奶粉。”他说,正因为“第一口奶”的重要影响,由此导致奶粉的竞争开始从商场或超市前移到了医院。

  然而,由于国家对于乳品的宣传有明确的规定,并且将每年的8月1日至7日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因此,进入医院需要通过多种方式“伪装”。比如办孕妇班、育儿班等。而要取得医院的默许甚至支持,没有“公关费”是不可能实现的。“全省各个地市大多数的医院都在其中,甚至到了社区这一级,所需费用是惊人的。”举报人说,这些开支是从代理商或湖南糖酒公司走账的。只要任意调查名单所列的几家医院,就可以看到在医院产科、儿科出现的婴幼儿奶粉的展示和免费赠送。一些医疗机构的科普宣传栏中居然也植入了奶粉厂家的广告。“这些做法都是严重违背国家相关规定的。”

 

    医院以办免费培训班等形式帮助推销

  按照举报人提供的材料,记者发现长沙所有大型医院几乎都在其列。20多页的材料里,湖南一些赫赫有名的医院出现的相关费用高达20次之多,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而这仅仅是一两个月的账目。

  在随后进行的外围调查中,一些待产的孕妇和今年生下小孩的年轻妈妈都以自身的经历予以证实。

  今年8月,家住湖南大学校内的谢女士在湘雅附三医院生了小孩。她说,怀孕期间自己曾几次来医院产检,随后参加了几次医院的培训班。

【 作者:张轶群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