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图文详情】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辞职 辞职原因 执政14个月 5年内第7任首相30日产生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8-26 13:25: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不过,菅直人内阁在去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惨败,面临在野党占据参院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施政严重受阻。此外,政府针对东日本大地震及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处置工作也备受指责,加快了菅内阁下台的步伐。民调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则从7月底的17.1%跌至15.8%,再次创下新低。

据悉,决定首相接班人的民主党代表选举将于27日发布选举公告,29日进行投计票,预计最快将于30日选出新首相。在2009年9月实现政权更迭后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民主党将迎来第3位首相。

为何辞职:处理核泄漏问题表现不力

由于菅直人在处理灾后重建问题,特别是核泄漏问题上的无能,遭致朝野普遍不满。为此,日本在野三党向国会提交了对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6月2日下午,不信任案在国会以152票赞成、293票反对遭否决。使菅直人暂时避免了被迫下台的窘境。

菅直人的政治生涯危机并未结束。日本广播协会6月13日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获得“最适合担任日本下届首相政治家”最高支持率。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13日也播发消息,称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前防卫相石破茂表示:“自民党愿意与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人进行合作。第一是在财政政策上不乱花钱的人,其次是牢牢维护日美同盟的人。我认为前原诚司‘非常合适’”。

8月23日,菅直人表示,他将在26日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后辞职。菅直人在当天上午阁僚恳谈会上说,下一任首相可能于30日选举产生,届时内阁将总辞职,期望所有内阁大臣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菅直人时代已画上句点。

【 作者:  编辑: 主滨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