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闷热持续却非"秋老虎" 中秋难入秋浓雾持续来袭

2013-09-16 15:24:00 来源: 金陵晚报 
字号  

  眼看就到中秋佳节,而秋天还没有踏入南京的大门,但是南京秋天常见的“副产物”天气浓雾却已经开始频繁出现了,昨天南京清晨的能见度小于500米,气象专家发布了浓雾黄色预警。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南京的空气湿度大,今天仍然有可能有浓雾,而且天气还是和昨天一样的闷热,看来南京想在平均入秋日那天进入秋季,不太可能了。

  今年入秋要推迟

  就在很多人以为南京已经一脚踏入秋天大门的时候,南京的天气形势又发出了变化,两次台风系统的很快消亡,冷空气的后续乏力,副热带高压增强,南京这几天又突然炎热了起来,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南京的最高温度是30℃左右,而空气湿度一直维持在90%,天空中潮得能挤出水来,温度的回升伴随着高湿度,让昨天南京的闷热格外的明显。秋天的感觉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反倒又回到了黄梅天才有的闷热感觉。

  眼看着中秋节就要到来,而南京这个时候,按季节的步伐也就应该顺势迈入了秋天,昨天的闷热会不会只是一闪而过的插曲,这两天就会有冷空气南下,让南京的气温出现明显的下跌,引领南京进入秋天。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本周缺乏非常强劲的冷空气,南京的气温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下跌,根据天气资料的预测来看,直到中秋节,南京都将会维持这样的闷热天气,最高温度将会在30℃左右,这样看来,南京今年的入秋时间会比往年的平均入秋日要晚,秋天可能要迟到了。

  秋天“副产物”已到

  南京的夏季,雾气是全年中最少的,浓雾更偏好南京的秋冬。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南京还处于夏季的闷热之中,但是秋天空气湿度大,高空容易形成逆温层的局面就已经开始形成了,据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清晨的时候最大能见度小于500多米,6点20分前后,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浓雾黄色预警信号,而这场雾气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直到10点02分才宣告解散,而即便是浓雾缓解的时候,南京的空气能见度和此前的通透状态也无法相比,能见度仅仅只有2公里至3公里,依旧是轻雾的天气。

  而且气象专家预报,今天仍然是容易形成雾天,清晨南京的局部地区仍然可能有雾或者浓雾,市民出行需要小心。

  这么热,是秋老虎吗?

  早已过了立秋,眼看着中秋节就要来了,南京的气温还是三字头,许多人都觉得夏季的闷热已经重新卷土重来了,而且从未来的天气预报来看,这样的闷热还需要持续近一周时间,许多人都在问,近期的闷热是不是秋老虎出笼了?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近期的天气虽然比历史常规要热一些,但是从气温的走向来看,还没有达到秋老虎的水准,根据定义,秋老虎天气应该是白露以后出现连续五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近期的热虽然能够持续五天左右,但是气温却远没有达到高温的标准,因此近期的闷热还谈不上是秋老虎。

  有点热但中秋可赏月

  虽然空气湿度很大,浓雾连天,但是南京降雨云系却缺乏,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好天气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南京中秋节当天仍然可能是好天气,虽然天空的云层相对较多,但是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面对-12.6星等超亮的月亮,还是能透过云层透出光芒来,因此总体来说,近期天气虽然闷热,但是持续的好天气还是对中秋赏月有利的。当然由于今年中秋仍然处于夏天之中,而且天气闷热,赏月时候可能缺乏凉风习习带来的舒适体验。

  空气连续污染4天,仍将持续

  金陵晚报讯(记者 于飞) 截至昨天,南京的空气已连续4天轻度污染。进入九月份以来,由于大气扩散条件差,要想获得良好的空气质量,大家只能寄希望于“风吹雨打”。

  二氧化氮也来添脏

  昨天早上,气象部门发出雾霾预报。从昨天的空气监测情况来看,南京又是一个霾天,四处都是雾蒙蒙的,且能见度不高,高楼大厦都“淹没”在一片“灰纱”中。

  据悉,昨天从夜里凌晨两点开始,PM2.5就从良好攀升到污染,污染最严重的时段是早晨8点到9点之间,PM2.5的浓度在131微克/立方米,达到轻度污染。这样的数值也预示着市民尽量不要呆在户外进行高强度锻炼。同样处于污染指标的还有PM10和二氧化氮。

  最近,除了人们可吸入颗粒物这对“兄弟”,二氧化氮也频频污染。南京环保专家告诉记者,二氧化氮的污染元凶就是汽车尾气。这几天,由于天气闷热,大气扩散条件不好,而地面以上1.5米的区域也是机动车排放尾气的“污染带”,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

  污染天还要持续2-3天

  从9月12日起,南京的空气质量就“沦陷”,到昨天已经是连续4天污染。

  截至昨天下午4点,江苏省环保厅的空气质量实施发布系统显示,除了南京以外,江苏镇江、泰州、宿迁、连云港、无锡、苏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轻度污染。

  秋高气爽的9月,本是桂花飘香,为什么这几天空气质量表现会如此差?“@南京环保”表示,这几天,南京空气污染物浓度一直维持较高水平,监测发现,周边多个城市呈现同步污染状况,区域污染特征显著。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南京风力总体较小,空气湿度大,降水可能性较小,大气扩散条件仍不利,预计未来2天南京空气质量将维持污染状况。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