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老人王自强

2013-09-05 02:43:20 来源: 郑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黎

    家住中原区棉纺西路三棉社区60多岁的老人王自强,从郑州三棉退休之后,投身公益乐此不疲:他为社区编印了一份《棉纺社区》小报,每月一期,四开四版。小报上有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大事,又有科普知识、影视娱乐等内容,目前已编印262期,总印数3万多份,成为建设社区文化的强有力宣传工具。

    王自强退休后,把自家二楼的小阳台装扮得像花园一样,栽种有菊花、月季、落地生根、红景天等几十种花草,一年四季都春意盎然。他养花不为自己,还把自己培育的花草无偿送给左邻右舍、社区居民,发动大家一起美化家园。仅去年一年,他就送出各种花草260多盆。

    在城市养宠物狗很常见,许多人只顾遛狗,对狗拉的粪便却置之不理,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卫生。王自强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拎个塑料桶,沿着社区的马路、草丛捡拾狗粪。虽然年纪大了,且患有腿疾,但他依然坚持着,他的行动也感染了许多遛狗的人,一些居民也自觉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王自强做公益的范围很广,有一次,他到社区集贸市场买菜,无意中听到商户说整钱找零难。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自强主动与社区工商银行联系,每天自己先拿出钱来兑换一大把零钱,然后再奔走在菜场、超市、地摊之间与经营者兑换,极大地方便了商户和群众。这项“业务”王自强整整坚持了15年,累计兑换零钱600多万元。

    一有时间,王自强还会在1路公交车上,宣传为老弱病残乘客让座。他拎着两个盛满宣传品的大袋子,举着“你让座、我感谢”的宣传牌,在公交车上倡导为老人、孕妇、残疾人和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一有让座的,他就会上前送上一份小小的礼品表达谢意。在一次省会创文电视晚会上,王自强的事迹还被改编成舞台剧《公交车上的故事》演出,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从王自强做公益“出名”后,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原区棉纺路街道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

    之

    助人为乐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