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饥饿娃娃"母亲精神失常 曾光着身子跑进父母屋里

2013-07-02 07:51:2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天黑了,昏暗的灯光下,姥姥依然在逗小宝宝玩,老人常说“只要命在,就好养”。

  编者的话:昨天,大河报以《搜救“饥饿娃娃” 郑州全城有爱》为题,报道了两个“饥饿娃娃”随母亲流浪到郑州,网友发微博搜救,最后流浪母子三人终被找到的事。

  孩子很爱笑,姥姥临时给她取名叫“笑”。这不幸且坚强的一家牵动着诸多读者的心,不少读者在问,孩子的妈妈小丽为何会沦落为精神病患者?她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两个孩子在平顶山的姥姥家过得咋样?

  前晚和昨日,大河报记者兵分两路,分赴平顶山及小丽丈夫在河北保定的住处,为你探寻这个不幸家庭背后的故事。

  阅读提示 | 前日夜,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办事处一片寂静,在姥姥的怀抱里,两个孩子睡得香甜。床头,堆满了热心网友送来的奶粉和饼干。

  孩子的妈妈小丽,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初中时,希望读书的小丽迫于家中的压力而辍学,自此性情大变,甚至挥刀砍伤母亲。病愈后,她又经历了一段不幸的婚姻。8年前,小丽远赴河北打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凭着家人零散的记忆碎片,可以读出发生在她身上的诸多不幸。

  □记者 王玮皓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年幼失学

  精神失常的她拿刀砍向母亲

  “小丽是个爱美的孩子,从小到大都留着长发,这平头肯定不是她自己剃的。”母亲王大娘说,儿时的小丽和正常孩子一样,性格有些内向,话不多。上初中第一学期后,父母劝小丽,“成绩又不是特别好,还是别上了,帮家里干活吧”,但小丽想上学。

  小丽是家里的老小,哥哥初中毕业,姐姐小学都没有上完。最终,她无奈退了学。当时家里正搞蔬菜大棚,小丽就跟着母亲卖菜。“病根就是从上学这事落下的。”王大娘说,从那以后,小丽的脾气变得古怪起来,经常和家人吵闹,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卖菜时受欺负,小丽跑回家诉苦,家人不帮她出气。小丽的病终于爆发了。

  记不清是哪一年,但老人清晰地记得是腊月初六,小丽突然光着身子跑进父母的屋里,疯疯癫癫,胡言乱语。从此,小丽每天都伴随着痴言痴语。

  没多久发生的一件事,让全家人至今都害怕。一天早上,小丽光着身子躺在雪地里,“我们把她叫回屋,生火让她烤,小丽爸爸把一根柴从火堆里夹出来,她以为要把火灭掉。”老人说,小丽突然冲进厨房,抓起菜刀就对着母亲一阵猛挥。头上三刀,肩膀一刀,鲜血浸透了棉衣,老人失血休克,被送到市里的医院抢救。

  随后,家人带小丽也去了医院,小丽告诉医生“有声音喊我,砍她,那不是你妈”。小丽被诊断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作者:记者 王玮皓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