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如何预防机械伤害?这些安全提示要牢记

2023-02-27 09:06:34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

现在的企业、工厂

依托机械设备

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然而“机械伤人”的事故

也时有发生

事故案例

2022年7月20日,贵州遵义某酒店洗衣房内,一女子手臂不慎卷入衣物折叠机,所幸经救援治疗,女子无大碍。据了解,该女子是在操作衣物折叠机时,手臂不慎被桌布带入滚筒被卡住。

2022年2月20日,福建厦门一家食品加工厂内,一男子在工作时右手不慎被卷入机台,经过救援,这名工人顺利脱困并送往医院救治。

每一起机械伤害事故的背后

往往是人员安全意识的缺乏

稍不注意,意外就可能发生

机械伤害事故离我们并不遥远

该如何预防?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温馨提示

这12条安全提示要牢记

↓↓↓

四必有

●有轮必有罩:

有皮带轮、齿轮、链条的传动危险部位,必须要有固定式的防护罩。如钻床的皮带轮、自行车的链条部位等。

●有轴必有套:

有转动的滚轴要有防护套,防止员工头发、衣领、袖口等被卷入造成伤害。如车间流水线线头的滚轴、车床的传动轴等。

●有台必有栏:

有台沿、临边的设备及辅助工具沿边上必须要有护栏。设备平台高度超过1.2(含)米,要设置防护栏,高度在2米以下护栏不低于0.9米,高度在2米及以上护栏不低于1.05米。如大型的注塑机加料平台等。

●有洞必有盖:

设备上有孔、洞的位置必须有盖子。如啤机侧面的孔洞。

四不修

●带电不修:

在带电设备检修、或需要进入设备内部维护、清理必须先切断电源,并悬挂“正在检修、禁止合闸”警示牌,防止运动部位启动或引发触电事故。

●带压不修:

在设备检修时,除了断电外,有压力作为驱动或拆除带压力的容器时必须先泄压后才能操作。

●高温过冷不修:

设备上有高温或过冷区域时,必须先恢复常温后方可维修,防止烫伤或冻伤。

●无专用工具不修:

在检修拆装时,必须使用设备配套原装的专用工具,防止损坏设备或工具受力飞出造成伤害。如拆除注塑机射嘴时,须使用自带工具,严禁在工具上加装套筒或借助行车拆除。

四停用

●无联锁防护停用:

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上,未安装两种及以上的安全保护装置的设备必须停用!这些装置保障肢体部位不会接触设备的危险部位,所以安装必须规范,严禁私自拆除、屏蔽!

●无接地漏电保护停用:

外壳未接地或未安装符合要求漏电保护开关的,用电设备要停止使用!如生产使用的用电设备涂层烘干箱外壳要接地,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

●无岗前培训停用:

操作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如冲床、注塑机、压铸机等)的员工、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上岗前未进行安全培训或考核合格的,要停止使用。

●无安全操作规程停用:

设备如果没有上岗前、作业过程中及作业后的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停止使用。注意:作业前应佩戴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检查安全装置有效性,作业过程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断电请专业人员检修等,安全操作规程不是作业流程,表述要通俗易懂。

如何预防机械伤害

发生机械伤害后如何应急处置

戳下图学习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